新闻中心 > 要闻

广东 进一步做好侨批档案工作

作者:卢汉明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10-26 星期二

    本报讯 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汕头侨批文物馆(潮汕侨批档案馆)并发表重要讲话一周年之际,为深化对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进一步做好侨批档案工作,近日,由广东省档案局、省档案馆、汕头市委联合主办,汕头市档案局、市档案馆联合承办的广东省侨批档案工作研讨会在广东省汕头市举行。

    会议指出,一年来,广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加强侨批档案保护研究和开发利用工作作为讲好“华侨”故事、做好“侨”的文章的重要抓手,将侨批档案工作列入《广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深入调研挖掘,摸清省内侨批档案数量约为34万件;按照《广东省侨批档案保护管理办法》要求,做好全省侨批档案管理系统数据采集工作,现已采集数据11.5万条;大力开展侨批档案抢救性征集,推动汕头、潮州、江门、梅州等主要侨乡采取有力措施,将保存在各单位各部门的约18万件侨批档案移交至当地国家综合档案馆集中保管;对侨批档案进行整理汇编,开展侨批档案研究,形成30多种共400多册研究成果;以举办主题展览、刊发专题文章、创作文艺作品、制作宣传片纪录片、创建侨批纪念地等形式,持续对侨批档案进行“活化”利用。

    广东省档案馆馆长陈华江表示,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挖掘侨批档案所体现的华侨华人精神,彰显侨批档案在凝聚侨心、汇聚侨智、发挥侨力、维护侨益、建设侨乡文化中的作用,更好服务新时代侨务工作大局,更好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体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华侨华人的深情厚爱和殷切期盼;提高档案意识,深刻认识档案工作的重要地位和独特作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落地生根、结出硕果,大力推动以侨批档案为载体的中华文化走出去,助力深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流与合作。

    会上,专家学者们就侨批档案工作现状、存在的问题以及解决方案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广东省档案局、省档案馆、省侨办、省侨联、暨南大学、五邑大学、汕头大学等单位的3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10月25日 总第3746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