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广西召开全区党委秘书长座谈会

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贯彻落实

作者:农建萍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10-26 星期二

    本报讯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召开全区党委秘书长座谈会,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黄伟京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党委副秘书长、办公厅副主任、自治区档案局局长宁玉琼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作具体部署。

    会议指出,全区各级党办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切实担起党委对档案工作的主体责任,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专题研讨、培训交流等方式,不断深化对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的认识,推动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在八桂大地落地见效,加快推进新时代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推进“四个体系”建设,严格对标对表四个“好”、两个“服务”的目标任务。认真做好总书记及中央领导同志视察广西相关资料和影像的归档工作;积极跟进全区各地参与实施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广西自贸试验区、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中国-东盟信息港、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南宁临空经济示范区以及东兴、凭祥、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等重大国家战略的全过程,真实系统地留存文字、图片、视频等资料,做好资料收集归档、成果移交和接收进馆工作;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突出抓好红色档案资源建设,摸清红色档案家底,加大红色档案抢救保护征集力度,切实保管好、利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引导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会议要求,要以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档案法和《“十四五”全国档案事业发展规划》为契机,切实抓好档案行政执法检查“后半篇文章”,督促指导档案部门抓好执法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扎实推进“两类档案”的归集工作,更加重视关心支持档案工作,进一步理顺职能关系,推动局馆协同联动,强化档案工作机构设置和力量配备,加强档案馆库和信息化建设,及时协调解决经费困难等问题,不断破难题、开新局。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10月25日 总第3746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