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中山市档案馆为助力人体器官捐献审核提供服务

作者:陈婷

来源:中山档案方志

2021-10-27 星期三

    近日,广东省中山市档案馆收到一位来自市人民医院人体器官获取组织工作人员的求助,在馆内工作人员热情负责的帮助下,成功找到所需证明文件。

    据求助医生介绍,因在潜在的器官捐献者李女士(化名)的器官捐献关系审核中,发现李女士的离婚证遗失,导致无法办理器官捐献的申请。因李女士病重卧床,家属亦想在仅剩的时间里多多陪伴李女士,所以委托中山市人民医院的医生帮助李女士到市档案馆查阅她的离婚登记信息,作为器官捐献申请的证明材料。

    工作人员在了解需求后,立即做好档案利用登记,在数字档案系统里仔细搜索,终于找到了李女士的离婚档案,工作人员将档案打印并加盖证明章,交到查档医生的手上。查档医生替李女士对工作人员表示感谢。

    婚姻档案的查阅是市档案馆查档业务中数量最多、受众最广的一项业务。近年来,市档案馆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采取各项措施,着力于提高档案查阅利用的服务质量。一是开发方便快捷的管理系统,二是开展大规模档案数字化工程,馆藏婚姻登记档案已全部数字化处理,从查询登记到取档签字确认,一般不超过五分钟。

 
 
责任编辑:张雪 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