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陕西省档案馆用红色档案讲述百年党史

作者:甘甜

来源:陕西日报

2021-10-28 星期四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陕西省档案馆充分发挥红色档案独特作用,通过策划开展一系列活动,将百年党史生动呈现在干部群众面前。

    自今年3月起,省档案馆向社会开放“长征!长征!——红军长征到陕北!”“黄河在咆哮——抗战中的陕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档案文献展,吸引党员干部、市民群众400余批2万余人次观展。前来观展的观众纷纷感叹:“档案展示了党的奋斗历程,同时也让我们更加深入地了解陕西的革命历史,很受教育,很有意义。”

    在第十四个“国际档案日”期间,省档案馆策划开展“档案话百年 党在我心中”主题直播活动。渭华起义、南泥湾的故事、薛家寨保卫战、西安“八办”的隐秘战斗、西乡杨河坝支部工作经验、扶眉战役、红军长征落脚陕北……全省10个设区市档案馆和省档案馆首次接力直播,通过各自馆藏的红色珍品档案,为广大网友在线讲述曾经发生在三秦大地上的重要党史事件。

    自6月下旬起,在“为人民谋幸福 为民族谋复兴——陕西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中,省档案馆将馆藏的32件革命历史档案进行展出,用红色档案资源有效服务建党百年庆祝活动。今年7 月,由中央档案馆、新华社联合主办,省档案馆等参与承办的“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主题档案文献展在省图书馆开展,展出期间共接待140多个部门单位组织参观。

    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省档案馆有关负责人表示,要继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深入挖掘馆藏的2万余卷革命历史档案,积极参加重大主题宣传教育,帮助干部群众从革命历史档案中汲取丰富营养、传承红色基因,在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中体现档案价值。

 
 
责任编辑:张雪 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