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党建引领 突出优势 见效落地

——克拉玛依市史志办(市档案馆)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纪实

作者:邬国贤 梁笑迎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1-10-28 星期四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拉玛依市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市史志办(市档案馆)以问题为导向,以需求为牵引,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细化为群众、社区和基层服务三大项领域,以“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社区办好事”“我为基层解难事”为抓手,注重突出档案史志工作优势,制订并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的12件实事,倾力推动、挂号销账、狠抓落实,在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走深走实的同时,以实实在在的成效赢得了广大群众的肯定和信赖。

实施“党员示范岗”创建 充分发挥“头雁”效应

    市史志办(市档案馆)党支部专门制定了“共产党员示范岗”创建方案,对创建工作进行具体安排部署。召开庆祝建党百年表彰大会,对2020年度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共产党员先锋示范岗,以及民族团结模范科室、模范结亲对子、模范“细胞工程”对子和模范个人进行了隆重表彰,激励全体党员干部 “学”有目标、“做”有方向,不断增强宗旨意识,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服务效能,立足本职岗位创先争优。

突出史志档案优势 强化政治引领

    为充分发挥史志档案工作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资政育人的独特作用,提出三项举措,推进政治引领工作。一是编撰出版《中国共产党克拉玛依历史大事记(2008-2018)》《匠心筑梦·最美奋斗者——克拉玛依劳模风采录》等献礼书籍,并组织发放到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及街道社区,做到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基层文化阵地等场所。二是筹备克拉玛依史志档案见证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和克拉玛依历次党代会专题图片展,并组织到政府机关、联点社区和部分中小学校巡回展出,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三是突出市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通过接待各族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进馆参观,聆听革命传统教育和克拉玛依史教育,引导未成年人听党话、跟党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截至目前,《中国共产党克拉玛依历史大事记》已向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教育系统、街道社区发放近900册;《克拉玛依市年鉴2020卷》“三进”活动顺利完成,先后进街道社区134个、进学校45所、进宾馆2家,累计发放728本;《匠心筑梦·最美奋斗者——克拉玛依劳模风采录》即将印刷出版;精心制作的《克拉玛依史志档案见证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和《克拉玛依史志档案见证风雨兼程的党代会》专题图片展,深入到机关、社区、企业、高校、军营、乡镇等地进行巡回展览,充分发挥了档案工作资政育人作用。另外,为充分发挥市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市史志办(市档案馆)在组建以80后、90后年轻干部为主的专兼职讲解员队伍,在持续强化讲解技能培训的同时,还积极邀请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区居民党员、青少年到市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了解克拉玛依历史,学习英模人物,接受红色传统教育,传承红色基因。目前,已累计接待各单位、辖区居民、中小学生参观13场次、146人次,进一步扩大了史志档案工作的影响力。

    稳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社区办好事”“我为基层解难事”活动

    市史志办(市档案馆)围绕史志档案工作主责主业,以“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社区办好事”“我为基层解难事”为抓手,重点解决社区文件材料归档难问题,协助完成社区文件材料归档工作。市史志办(市档案馆)派出3名档案业务骨干,利用一周的时间,协助联点的龙尚社区完成2020年度各类档案的规范化管理,累计完成社区管理、社区治安和社区服务材料20盒362件三大类归档,在解决社区难题的同时,也进一步提升了社区兼职档案人员的业务水平和实操能力。同时,积极呼应社区居民建立家庭档案的热切期望,开展了“建家庭档案·促和谐龙尚”活动,在前期宣传的基础上,以六个“一”活动为抓手(开展一次问卷调查、制作一块家庭档案知识的宣传展板、开展一期家庭档案知识培训、遴选一批建档示范户、进行一轮入户指导、组织一次家庭档案成果展示参观),先后为党龄50年的老党员、剪纸爱好者等8户居民建立了家庭档案,涵盖健康类、证件类、照片类、荣誉类、实物类等档案,并将建档成果制作成展板供社区居民进一步观摩学习,受到了群众的欢迎和好评。

    据统计,今年3月1日以来,市史志办(市档案馆)工作人员赴基层调研,广泛听取意见、了解民生需求,确定年度调研课题,并形成5篇调研报告,为市辖各区委史志档案部门开展面对面指导业务、讲解工作规范、传授编纂技能经验共32次;到市辖四个区开展史志档案工作现场指导服务,开展专题业务培训6场次;对29家立档单位开展档案上门服务活动71场次,参与活动130余人次;提供档案借阅利用服务358次,调阅5365卷8571件;开展送克拉玛依史志档案书籍近100册,党史和红色故事进社区活动7次、受众150余人次,受到社区及群众的好评。尤其是七一前,党支部将“百年回响·微党课”课堂深入到龙尚社区,以《星火燎原、光耀未来》《砥柱人间是此峰》为题,回顾中国共产党从成立到发展壮大的重要历史节点和事件,让广大社区党员及群众深刻理解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深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落实在职党员“双报到” 做到服务“全覆盖”

    落实岗位建功和志愿服务活动要求,深入推进党员到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访惠聚”工作队“后盾单位”作用,党支部主动到联点(驻地)社区报道,签署联点帮扶协议、共驻共建协议,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伍,动员全体党员常态化参与社区维护稳定、疫情防控、环境卫生、文明引导等志愿服务。截至目前,已协助龙尚社区开展交通引导服务、打扫环境卫生、配合核酸检测和道闸值守等志愿服务460余人次,人均达到24次以上。同时,全体党员在居住社区完成了报到“全覆盖”,并至少参与了一次以上的社区志愿服务活动,本年度人均“红细胞”积分达到21分以上,真正做到了全体党员“工作在单位、活动在社区、奉献双岗位”。

    克拉玛依市史志办(市档案馆)主动采取网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参观方式,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在网上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利用“史志档案人”QQ群线下参观一大会址纪念馆、延安革命纪念馆等网上展馆;在线下全体党员干部集体参观一号井、黑油山、市区党群服务中心等红色基地。截至目前,《市委史志办“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确定的12件实事好事已圆满完成10项,整体工作完成率已超过80%。

 
 
责任编辑:李聪 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