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深刻领会重要批示精神 为档案保护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作者:黄丽华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10-28 星期四

    7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新馆开馆之际作出重要批示:“档案工作存史资政育人,是一项利国利民、惠及千秋万代的崇高事业。希望你们以此为新起点,加强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贯彻实施好新修订的档案法,推动档案事业创新发展,特别是要把蕴含党的初心使命的红色档案保管好、利用好,把新时代党领导人民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历史记录好、留存好,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人民群众!”

    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高瞻远瞩、内涵丰富、要求明确,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把对档案工作重要地位作用的认识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提出了新时代档案工作的总体思路和要求,明确了档案工作四个“好”、两个“服务”的目标任务,深刻回答了新时代档案工作“怎么看、怎么做”的重大问题,为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档案资料保护部作为中央档案馆新组建部门,将不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重要批示精神上来,扎实推进档案保护相关工作,以新部门新气象开启档案保护工作新局面,为中央档案馆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确保实现学批示、见行动、开新局的效果

    一是要深刻认识档案事业的崇高地位,切实增强做好档案工作的神圣感和使命感。我国档案事业在党的坚强领导下,经过几代档案人不懈努力,取得了巨大成绩,为党中央和各级党委政府的科学决策、经济社会发展以及人民群众的现实利用提供了高质量的服务。在新时代,档案事业承担的职能更加多元,地位越发重要,尤其是在捍卫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和回击历史虚无主义中,档案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档案工作存史资政育人效果凸显。习近平总书记把档案事业定位为一项利国利民、惠及千秋万代的崇高事业,既是对档案工作的高度肯定,也给予了广大档案工作者极大的鼓舞和鞭策,我们应当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档案事业的崇高地位,切实增强做好档案工作的神圣感和使命感,肩负起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职责使命。

    二是要深刻认识新时代档案工作的目标任务和价值所在,着力推动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为新时代档案事业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我们应当在“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主题档案文献展、《红色档案——走进中央档案馆》百集微纪录片、《100个档案故事讲述党的历史》等工作取得良好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的基础上,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作出的重要批示精神,抓住广大档案工作者倍感自豪、精神振奋的良好契机,坚持党的领导,以四个“好”、两个“服务”为主要工作目标,进一步管好用好红色档案资源、传承红色基因,记录留存伟大奋斗历史、汇聚民族复兴磅礴力量,以贯彻实施新修订的档案法和《“十四五”全国档案事业发展规划》为重要抓手,不断加强“四个体系”建设,推动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

    三是要准确把握档案保护工作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的内在联系,充分认识档案保护工作的重要意义。中央档案馆档案保护工作涉及馆藏档案数字化管理、保护修复、缩微复制、库房温湿度及空气质量控制等多个方面,是确保档案安全保管、长久留存的基本前提,是档案优质高效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人民群众的重要保障。因此,扎实做好档案保护工作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的应有之义。作为档案保护部门,我们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自身工作的重要意义,以极高的政治觉悟和大局意识不断发扬档案人的工匠精神、奉献精神,为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二、准确把握部门职能定位,坚持在具体工作中扎实贯彻总书记重要批示要求

    一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快推进中央档案馆馆藏档案数字化工作。根据档案法和《“十四五”全国档案事业发展规划》关于推进馆藏档案数字化的要求,为确保在“十四五”期间完成应数字化率80%的预期任务,我们制定了《中央档案馆馆藏档案数字化五年规划》,档案数字化是实现档案管理信息化的最基础环节,是精准快速高效服务党和国家、服务人民群众的主要途径,是更好地保存档案原件的重要手段。我们将努力按照序时进度推进档案数字化工作,坚持把质量和速度有机统一起来,保质保量完成总体任务,切实落实总书记重要批示中“留存好”的要求。

    二是发扬工匠精神、刻苦钻研,切实做好档案消毒、修复装裱等保护工作。我们本着对历史负责、对党和国家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认真做好进馆档案检查、档案消毒、修复装裱、库房巡检等各项工作。很多档案都是孤本,大多形成年代久远、材料复杂多样,纸张老化、破损、粘连等情况普遍存在,我们将不断加强业务学习,钻研档案保护技术,切实提升自身的专业技能;充分发挥工匠精神,精益求精地让每一件经手的档案在我们的保护性修复下重获新生。

    三是运用底线思维、极端负责,切实做好库房温湿度及空气质量控制工作。做好库房温湿度及空气质量控制工作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保管好”重要批示要求的重要环节,馆藏档案保管环境是档案安全保管的基础条件。我们要运用底线思维,以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极端负责的工作作风,切实加强运行巡视、检修维护、局部升级、节能运行、隐患排查等工作,确保库房空调系统的安全运行。

    三、着眼长远、主动作为,谋划档案保护工作更高质量发展

    一是积极推进档案异质备份工作,确保档案安全。数字图像转缩微制品(“数转胶”)工作是档案异质备份的主要方式,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留存好”重要批示要求的重要举措。我们通过摸索经验,在对几个全宗档案进行试转基础上,着手制定“数转胶”工作方案,将“数转胶”纳入日常工作。

    二是不断提高服务意识,努力提供精准服务。在为馆局重要活动提供摄影服务上,实现照片即时递送。在做好照片档案及时归档的前提下,对经手照片进行整理、编目和数字化,建立照片数据库,为后期的查找利用提供更加便捷精准的服务。

    三是研究探索新技术在档案保护中的应用,不断推动档案保护技术发展。在确保档案安全的前提下,研究探索新技术在档案保护中的应用,如加强对档案去酸技术应用及效果评估的跟踪与研究。拓展档案仿真复制技术应用范围,学习研究其在油画、经折、剪纸等实物仿真复制方面的应用,更好地满足档案展览、宣传以及对原件保护的需求。

    四、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为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批示要求提供坚强保障

    一是强化党建引领。坚持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与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充分结合起来,让党员干部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过程中不断深化对总书记重要批示的理解,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上来。认真筹备新部门支部建设工作,选好配齐党务干部。强化党建引领,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使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全体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二是压实领导责任。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紧跟中央档案馆总体部署安排,真抓实干,带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充分发挥部、处两级班子作用,各司其职、各担其责做好相关工作。注重对青年干部的培养,严管与厚爱相结合,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推动党员干部深刻认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的重大意义,激发党员干部履职尽责、干事创业的激情,齐心协力扎实做好部门总体工作。

    三是加强制度建设。部门新成立涉及各项职能调整,对原有规章制度中难以满足现有工作需求或是已经不再适应当前工作情况的及时进行修订调整。目前,保护部正在梳理整合相关规章制度,逐步建立起本部门新的制度体系,用规范的制度推动工作,确保高质高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10月28日 总第3747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