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第28届国际科学实践大会召开

我国档案科研人员参会并作报告

作者:祝 成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11-01 星期一

    本报讯 由国际档案理事会欧亚地区分会、俄罗斯联邦档案署、全俄文书和档案科学研究所、俄罗斯国立人文大学共同举办的第28届国际科学实践大会于10月28日至29日以视频形式召开。中国国家档案局副局长解津伟出席大会并致辞。

    本次大会主题为“信息社会的档案管理—为人民、社会和国家服务的数字化转型”。来自中国、俄罗斯、芬兰、哈萨克斯坦等13个国家的130余位代表参加会议,围绕“档案管理:问题、任务、前景”“服务人民和社会的档案馆:档案利用的现代发展趋势”等主题作学术报告。中国国家档案局交流合作司携档案科学技术研究所组织承办中国区会务,并通过远程会议形式参加大会。档案科研所4位专家受邀发言。

    解津伟首先对全俄文书和档案科学研究所成立55周年表示祝贺,并高度赞誉了其在教育培训、学术领域等促进俄罗斯档案事业发展中取得的丰硕成果。

    解津伟表示,2018年我国档案科研所与全俄文书和档案科学研究所达成长期战略合作共识,我方愿以此为基础,不断增进彼此了解,相互借鉴,促进档案事业共同发展。此次大会主题是世界各国档案界共同关注的话题,数字时代的高速发展给档案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也对档案事业服务人民、社会和国家提出了新的要求。此次大会为包括中方在内的世界各国档案工作者提供了一个交流的机会,相信与会专家通过深入交流与研讨,一定能够探索出信息时代档案管理的新思路、新方法,进一步做好信息时代的档案工作。

    受邀发言的4位专家紧密围绕会议主题,先后在28日至29日的专题会议上进行演讲。周敬宜代表其研究团队以《我国档案数字传播利用的近况与展望》为题作学术报告。报告简要描述了基于互联网高速发展背景下我国档案数字传播利用情况,介绍了档案数字修复技术的近况与研究现状,展示了其团队应用深度学习技术对照片档案数字图像进行智能修复的阶段性研究成果,并对未来运用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提高档案数字修复水平、加强档案数字传播利用效果进行展望。

    姜莉以《推进绿色节能档案馆建设,助力我国碳中和目标的实施》为题作学术报告。报告结合“2030碳达峰和2060碳中和”中国战略,系统地分析了绿色建筑对实现节能减排的重要性,简要地阐述了绿色档案馆建筑实践与当前面临的问题、挑战,并提出了强化标准应用、推动既有档案馆建筑绿色节能改造、打造绿色健康档案馆、加强科技引导、推进节约型机关示范创建行动和绿色档案馆试点工作等方面的建议。

    杜琳琳代表其研究团队以《重大突发事件档案管理研究》为题作学术报告。报告以翔实的事例列举了重大突发事件档案在国内外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概述了当下突发事件档案管理的主要政策与措施,并进一步阐述了建设突发事件档案专题数据库助力相关部门科学决策,降低突发事件引起危害等重要意义及其团队在研项目“突发事件档案专题数据库建设”的研究思路。

    聂曼影代表其研究团队以《〈档号编制规则〉〈档案著录规则〉的修订思路》为题作学术报告。报告以即将发布的行业标准《档号编制规则》《档案著录规则》为核心,论述了其团队在两个标准修订过程中的主要思路,如最大限度体现档号的开放性、灵活性和可操作性,引入多级著录方法并进行本土化改造等,展望了标准实施远景,即为信息化环境下档案数字资源科学、规范、有序管理,推进馆际和国际间的档案数字资源共享利用,以及为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提供保障。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11月1日 总第3749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