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世界记忆项目总方针(6)

作者:王红敏 李文栋 张轶哲 柴 培 张 巾 编译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11-02 星期二

    8.6 特殊程序

    8.6.1 只有与某一提名相关的成员国提出的争议才会予以考虑。

    8.6.2 其他成员国或其他相关方(视情况而定)提出的争议,仅在涉及8.3中规定的入选标准或8.2中强调的文献准入门槛时,才会予以考虑。

    8.6.3 自世界记忆项目秘书处通知提名者有关其提名的争议之日起,提名者有30天的时间作出回应,应成员国的请求,最长可延至90天。提出异议的成员国应在收到提名者答复之日起30天内说明是否维持或撤回其异议。在这一期限届满时,如果这些成员国没有作出答复,则其异议将被视为撤回。

    8.6.4 所有沟通均需通过世界记忆项目秘书处进行,世界记忆项目秘书处及时将沟通情况上传至供成员国使用的线上平台,并将其转发争议双方的成员国,还将转发给名录分委会和国际咨询委员会(如有)。

    8.6.5 提名也可能因技术或其他原因受到质疑。争议的性质将决定解决问题可能采取的程序。

    8.6.5.1 提名因技术原因受到质疑

    8.6.5.1.1 如果提名引发的问题与8.2中规定的不予接受提名类型和/或8.3中规定的入选标准有关,则将以技术原因对其提出异议。如8.5.3.3.2所述,任何个人或实体可通过成员国,通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或在没有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的情况下,通过负责教科文组织事务的相关政府机构,包括相关的世界记忆项目国家委员会(如有)来提出异议。在这种情况下,应要求名录分委会审查此类争议,并就提名者如何解决提出的问题提供技术建议。

    8.6.5.1.2 如果有关各方对名录分委会的建议感到满意,则提名将回到无争议的轨道上,因此将按照8.5.3.4和8.5.3.5的规定进入正式的名录分委会/国际咨询委员会评审环节。否则,在收到名录分委会的最终建议后30天内,相关方可采用8.6.5.2所述程序。

    8.6.5.2 提名因其他原因受到质疑

    8.6.5.2.1 如对提名提出异议的理由不属于8.2和8.3所列出的不符合准入门槛和入选标准的情况,则属于其他争议。这些争议应当由成员国在8.5.3.3提及的时段以书面形式正式提出。

    8.6.5.2.2 国际咨询委员会将以同等方式处理所有准入提名文本,同时考虑8.6.5.2.4所述情况。

    8.6.5.2.3 如果一个或多个成员国因其他原因(非技术原因)正式地对一份提名提出异议,名录分委会的专家评审可继续进行,但评审结果保密,不通知任何一方,除非相关方一致认为名录分委会的评审有助于解决争议。在相关方对话结束之前,该文本暂不进入后续评审程序。对话过程中,提名文本保存在平台上。

    8.6.5.2.4 如果争议一方或多方书面致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反对8.6.5.2.3所述评审,并说明他们准备进入有调停的对话阶段,秘书处将立即要求国际咨询委员会暂停名录分委会评审和其他后续工作,视对话结果再定。

    8.6.5.2.5 在收到8.6.5.2.4所述书面要求后3至6个月内,总干事应在与相关方沟通后,指定一位相关方都认可的协调人。协调人应秉持真诚态度以及成员国之间相互理解与合作的精神。相关方随即进入无限时诚恳对话阶段。

    8.6.5.2.6 调停阶段所产生的费用将由相关方负责或通过以此为目的的志愿捐赠解决。

    8.6.5.2.7 秘书处应在每个阶段结束之后将对话进展情况以传阅文件的形式通报执行局。

    8.6.5.2.8 在8.6.5.2.5所述对话过程中,提名文本将作为“待定提名”保留在平台上,仅相关方可见。提名文本的标题和一段简短的、事实性的说明将取代提名文本在平台上发布。

    8.6.5.2.9 在相关方通知秘书处争议解决后,该提名将立即优先进入后续环节。

    8.6.5.2.10 对话结果无法预判,但相关成员国应在对话中秉承《2015年建议书》的精神,“突出文献遗产对于推动知识分享、增进理解和对话的重要性,从而促进和平,尊重自由、民主、人权和尊严”。

    8.7 对现有入选项目的补充

    8.7.1 如果个别文献存在不同的拷贝或版本,例如,以不同版本或不同语言发行的书籍或电影,提名将涉及知识实体,即作品本身,而不只是援引的特定版本。如果后续发现完整性与形成年代类似的其他版本,可建议将这些版本添加到现有入选文献中。

    8.7.2 这一机制也适用已经入选,但后来被证明是不完整的文献汇集,例如,汇集分布于多个机构,后又发现了汇集的其他部分。此外,随着入选汇集的累增,可能需要对现有入选项目进行更新,前提是不改变入选汇集的特征或属性。

    8.7.3 如世界记忆项目官方网站提供的总方针《指南》所述,对已入选《世界记忆(国际)名录》的原生数字文献也许需要提名者对其不断更新。

    8.7.4 在所有这些情况下,可由所有者/保管方、国际咨询委员会或其执行局,或者世界记忆项目秘书处发起程序。由此产生的相关工作由名录分委会承担,可能涉及:

    ·审查现有提名,并针对具体案例制定真实性、唯一性、完整性和稀有性标准;

    ·确定拟提议新增的代表性版本、其所有者/保管方和相关管理计划;

    ·准备向现有入选项目新增代表性版本;

    ·审查当前已入选的文献是否继续符合入选标准。

    8.7.5 之后,世界记忆项目秘书处联系相关所有者/保管方,以获得其同意,将该版本加到入选项目中。

    8.7.6 可使用世界记忆项目官方网站上的简化版提名表提出此类提议,申报的截止日期和其他程序也与两年一次的其他提名相同,评审结果将与新入选的名单同时公布。将向所有者/保管者颁发入选证书。

    8.8 入选项目监测和报告

    8.8.1 根据《2015年建议书》的规定,需要系统地监测入选文献的状态和保存情况:

    ·评估项目入选对成员国或机构内文献遗产保护的影响;

    ·评估入选文献的状况以及为保护该文献所采取的措施;

    ·建立一个框架,以便在其情况恶化或面临其他危险时寻求保护建议;

    ·推动世界记忆项目网络中的合作和经验共享,维护世界记忆项目的信誉。

    8.8.2 在世界记忆项目秘书处的要求下,按照世界记忆项目秘书处的计划,所有保管入选文献遗产的实体和个人应提交一份关于文献状况的报告,周期不超过6年。报告将根据情况送交名录分委会和保护分委会,后者将依此提出后续措施建议。如未能及时提交报告,将自动启动相应措施,并可能导致国际咨询委员会提议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将该入选项目从《世界记忆(国际)名录》中除名。

    8.8.3 国际咨询委员会将规定监测程序的标准和方法,必要时可由世界记忆项目秘书处指定专家访问相关机构。尽管有6年的周期,但如果世界记忆项目秘书处收到任何来源(包括第三方)的意见,表示入选的文献遗产已严重退化或完整性已受损,名录分委会和/或保护分委会将负责调查。如果意见得到证实,世界记忆项目秘书处将把调查报告转交提名者或保管机构(视情况而定)征求反馈。名录分委会和/或保护分委会将对反馈进行评估,并向国际咨询委员会提出除名、进行改正或保留的建议。如果国际咨询委员会支持除名的建议,将通知各方。

    8.9 从《世界记忆(国际)名录》中除名

    8.9.1 文献遗产一旦入选,将永久保留在《世界记忆(国际)名录》上,除非在周期性审查或其他程序中出现了需要重新评估的情况。

    8.9.2 除上述周期性审查程序外,如果有新的信息证明需要重新评估文献遗产的入选资格,并证明其不符合入选所依据的标准,则将其从《世界记忆(国际)名录》上除名也是合理的。

    8.9.3 审查过程可由任何个人或实体(包括国际咨询委员会)通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或在没有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的情况下,通过负责教科文组织事务的相关政府机构,包括相关的世界记忆项目国家委员会(如有),用表达关切的方式,以书面形式向世界记忆项目秘书处申请发起。世界记忆项目秘书处将把此事交由名录分委会进行调查和报告。如果名录分委会发现关切得到证实,世界记忆项目秘书处将联系原提名者(如联系不上,可接洽其他适合的机构)征求反馈。名录分委会将评估收集到的资料,并向国际咨询委员会提出除名、保留或采取其他改正措施的建议。接着,国际咨询委员会可通过总干事向执行局建议除名、保留或采取与此文献遗产有关的其他改正措施。世界记忆项目秘书处须通知有关各方结果,并对《世界记忆(国际)名录》进行必要的调整。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11月1日 总第3749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