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高站位 大格局 广视角

——常山县档案馆全力打造庆祝建党百年主题展纪实

作者:郑严倩璇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1-11-04 星期四

    中国档案资讯网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浙江省衢州市常山县档案馆(县委党史研究室)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要求,突出“高站位、大格局、广视角”,全面梳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常山的百年发展史,深入挖掘历史档案,历时45天完成“百年峥嵘·筑梦常山——常山县庆祝建党百年主题展”,生动展现常山人民在党的领导下走过的百年奋进路,全县近2000名党员干部现场参观,该展成为常山县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阵地。

加强谋划 聚合多元主体

    区档案馆发挥本馆模块化管理作用,整合力量。一是明确时间节点,主动担当作为,迅速进入角色,成立以馆长为组长的党史突击工作小组,经过45天加班加点,共梳理54个历史事件,收集330张图片。二是借助设计公司专业团队力量,在展厅设计、布展排版、灯光改造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三是邀请熟悉常山本地历史的党史专家召开布展内容论证会,确保展出内容准确性。召开档案征集座谈会、发布征集公告,寻找档案线索,此次征集到革命烈士徐时云使用的钢笔、抗美援朝陈山根烈士遗物等实物类档案8件、照片类档案2000余张,精选部分具有代表性的档案在实物展区进行展出。

聚焦特色 深化展厅内容

    区档案馆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导向,突出展览成果的拓展性和延续性。一是立足阵地打造。立足打造全县党史学习教育实践阵地,提高站位谋划,与县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接,将参观主题展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抓手,用实党史教育实践阵地,厚植党员群众爱国情怀。二是突出本地特色。始终聚焦常山本地历史,理顺发展脉络主线,布展内容共分“浴血奋斗 喜迎解放”(1921—1949)、“艰苦探索 曲折发展”(1949—1978)、“改革开放 铸就辉煌”(1978—2021)、“砥砺奋进 辉煌成就”4个篇章,充分展现百年来各个历史时期常山党建工作历程。通过全景再现百年来常山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励精图治、艰苦创业取得的辉煌成就,激励广大干部群众在新时代践行初心使命,真正发挥“回望过去,展望未来”的作用。

“讲展”结合 提供优质服务

    区档案馆坚持创新服务方式,满足观展者多样性需求。一是制订工作预案。结合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谋划制订接待工作预案,通过微信公众号提前发布观展须知,确保观展安全有序的同时,还能够合理安排人员为观展者提供优质高效服务。二是成立讲解团队。成立“兰台之声”讲解团队,前期分篇章撰写讲稿,多打磨讲稿,结合实际形成符合个人讲解特色的讲稿,讲解团队根据时间长短和观展需求进行现场讲解。按4个篇章录制语音讲解,打印二维码张贴至各展区醒目处,方便个人观展者收听语音讲解。三是多形式展出。采取“线上+线下”展示,接待现场观展的同时,在“记忆常山”微信公众号开设“云上游展”栏目,邀请专业人员多角度拍摄展区视频、照片等,搭配语音讲解,通过网上展厅的形式予以展出。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