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新疆档案馆举办西北五省区文书档案修复技术培训班

作者:谢新宇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1-11-04 星期四

    中国档案资讯网 日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档案馆、区域性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中心(新疆)在乌鲁木齐市举办了西北5省区文书档案修复技术培训班。此次培训班的举办得到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和区党委的高度重视以及大力支持。来自西北5省区和新疆建设兵团、新疆军区及新疆各地州市县档案业务人员49人参加了培训。

    为了确保培训取得实效,区档案馆、区域性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中心(新疆)作为此次培训的主办方,积极与国家档案局和先进省市区档案馆、区域性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中心沟通联系,征求意见建议,成立集中培训班领导机构,制订周密培训计划,组织学员实地参观,严格执行防疫措施。培训期间,学员们交流探讨纸质档案修复、裱糊、仿真复制技术操作的新特点、新规律、新办法,达到了共同学习、共同提高、共同进步的目的。此外,全体学员还参观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档案馆主办的新疆“丝绸之路”档案文献展、“弘扬红色传统 传承清廉文化”——廉洁文化档案展、天山作证——新疆民族团结历史档案文献展、“峥嵘岁月 红色印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新疆红色珍档展示等展览。

    经过5天的集中培训,学员们都学有所成。大家一致表示,要学以致用,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着力破解在档案保管保护、开发利用、抢救修复等工作中影响和制约档案事业长远发展的短板弱项,促进区域内档案工作共同提高、共同发展。

    自治区档案馆将以此次培训为契机,按照国家档案局“边建设、边使用”要求和《“十四五”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档案事业发展规划》,积极探索符合档案科技创新的模式和制度,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大保护技术研究和专业人才的培养力度,逐步将保护中心建成西北地区高水平档案抢救保护服务机构、高水平档案保护技术研究机构、档案保护技术人才培养和储备基地、档案保护技术成果推广和应用基地,为新疆和周边省区档案工作的发展发挥好引领、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