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陕西宝鸡国家级数字档案馆系统通过测试

作者:崔果利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11-09 星期二

    本报讯 近日,受国家档案局委托,陕西省档案馆组织专家对宝鸡市国家级数字档案馆系统进行测试。宝鸡市档案馆以高分顺利通过验收,成为全省地市级档案馆中的首家国家级数字档案馆,进一步推动了宝鸡市数字档案管理的流程化、数字档案资源发布的常态化和档案资源利用的高效化。

    宝鸡市档案馆从2003年开始建立档案机读目录,2011年对馆藏案卷级、文件级目录进行著录并建立目录数据库,2011年至2016年集中建立以干部录用、工作调动、知青下乡等民生档案为内容的人名专题机读目录,2016年全面开展馆藏档案数字化加工工作。2019年,市档案馆启动了国家级数字档案馆建设项目,按照《数字档案馆建设指南》《数字档案馆系统测试办法》要求,先后建成了局域网档案综合管理系统、政务网档案共享利用系统、因特网档案服务系统,以及涵盖全部馆藏档案的文件级目录数据库,馆藏354个全宗29.6万卷档案数字化率达93%。

    目前,宝鸡市档案馆基本实现了从传统载体档案管理到数字档案资源精细化管理的转变,精准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人民群众的能力显著提高,为加快建设数字宝鸡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11月8日 总第3752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