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汨罗江将迎来它的专属档案记忆

作者:叶芬 田丽群

来源:红网时刻

2021-11-15 星期一

    为加强汨罗江档案建设,抢救濒危档案,全面展示汨罗江流域历史、文化、经济、社会各个方面,助力文化强市,11月5日,汨罗江档案建设暨《世界有条汨罗江——汨罗江档案记忆》编纂工作启动仪式在湖南省岳阳市档案馆举行。

    汨罗江是流经岳阳境内的主要河流,是岳阳名副其实的“母亲河”。汨罗江流域不仅地域广阔,而且风景优美、历史悠久、文化璀璨、风情独特,特别是一江瘗双圣(诗祖屈原与诗圣杜甫),文风荡漾,是有名的“文化之江”“思想之江”,故被著名诗人余光中称为“蓝墨水的上游”。

    该书编纂工作由岳阳市档案馆牵头,联合平江县、岳阳县、湘阴县、汨罗市、屈原管理区档案馆共同完成。此书将由“铜色之江”“蓝色之江”“绿色之江”“红色之江”“金色之江”五个篇章组成,囊括历史、文化、生态与自然景观、革命、经济与脱贫攻坚等方面,采用编著相结合、图文结合、以编为主的体例出版。

    记者了解到,2022年5月底将形成第一个成果——《汨罗江非遗档案展览》,2023年5月前,《世界有条汨罗江——汨罗江档案记忆》将完成所有出版工作。

 
 
责任编辑:杨太阳 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