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辽宁辽阳市档案馆 学史力行解难题 为民排忧办实事

作者:范正浩 肖 可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11-16 星期二

    本报讯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辽宁省辽阳市档案馆坚持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检验学习成果的重要手段,紧紧围绕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切实解决群众诉求,取得明显成效。

    市档案馆从业务工作着手,以问题为导向,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分批召开座谈会,征求全馆干部职工意见和建议,列出详细的为民服务项目清单。清单内容涵盖档案资源建设、优化查档等16项为民办实事项目,每名领导干部和相关科室进行项目认领。

    为丰富查档方式,市档案馆在“辽阳档案”微信公众号上公开查档电话、查档所需证件和查档流程,开展电话、来函等多种形式的档案查阅利用代理服务,并函寄档案利用证明;对于不属于馆藏档案范围的,为查档者提供查档线索。截至目前,已累计接待利用者557人次,提供档案4482卷次。

    依托馆藏红色档案资源,市档案馆与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等单位联合办展、开展宣讲,打造了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课堂;制作《铭记光辉历程·牢记初心使命》专题片,通过展厅大屏播放;编辑出版《铭记红色记忆·永葆红色精神——辽阳市重点红色革命教育基地简介》《中国共产党辽阳党史人物》,制作播放7期《中国共产党辽阳历史系列小故事》微视频,编辑完成《中国共产党辽阳历史·第一卷(1927—1949)》;打造掌上“红色数字家园”,拓宽党史学习教育覆盖面。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11月15日 总第3755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