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这个主题档案展,让孩子们重温广州番禺南村大地的红色记忆

作者:肖桂来

来源:广州日报

2021-11-17 星期三

正在观看档案展的孩子们

    “原来植地庄曾经发生过这么惊心动魄的抗日战役!”“原来我们江南村曾经是抗日武装力量的驻地呀!”“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有这么多革命先烈牺牲,有的还不到20岁,我们的幸福生活真是来之不易……”

    这些来自于南村镇雅居乐小学六年级孩子们的感叹,发生在广州市“乡村复兴少年宫”示范点——南村镇文明实践所举办的“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建党百年番禺区主题档案展”参展过程中,40多名小学生正通过生动翔实、图文并茂的展览,学习百年党史。

    作为番禺区内唯一一个广州市“乡村复兴少年宫”示范点,南村镇依托位于南村镇文化中心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学百年党史 做时代新人”系列活动。从今年10月下旬开始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举办“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建党百年番禺区主题档案展”,作为区档案馆主会场的基层分教点,分批组织全镇中小学生参观学习,让孩子们从身边的红色故事中汲取力量,学习历史,传承红色基因。

    为了让展览更生动、更有吸引力、更贴近实际,起到更好的宣传教育效果,南村镇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积极与番禺区档案馆合作,在引进相关展览资料的同时,还在展览中增加了与南村镇有关的内容,例如,南村镇的历史传承、经济发展、特色产业、党建工作等等。

    展览位于南村镇文化中心600多平方米的党建文化展厅,分为“革命•烽火岁月”——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历史、“建设•艰苦创业——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改革•敢闯先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历史、“奋斗•出新出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历史四个篇章,通过翔实的史料、丰富的图片、脉络清晰的历史事件,深入开展“四史”宣传教育。

    为了让孩子们更好地理解和吸收,主办方还在展览开始前专门组织相关老师前往番禺区档案馆参观学习,并进行专门的培训,让老师们先将“四史”学深学透,再通过深入浅出的讲解传递给中小学生们。

 
 
责任编辑:张雪 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