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上海市浦东新区档案馆征集入馆713件珍贵藏品

作者:唐丽君

来源:上海档案信息网

2021-11-18 星期四

    一张张票证、宣传画是时代的记忆;一张张年历卡是岁月的刻度;一张张糖纸又唤起了多少人童年的甜蜜时光……不久前,上海市浦东新区档案馆档案征集编研部工作人员前往浦东新区收藏爱好者胡申南先生家中,映入眼帘的是一本本微微泛黄的收藏塑料夹,以及琳琅满目的票证、年历卡、宣传画等。此次胡申南先生向新区档案馆捐赠了一批毛主席宣传画,上世纪老上海发票、年历卡、糖果纸等藏品713件,进一步充实了馆藏特色档案资源,为留存社会记忆、开展相关研究夯实了资源基础。

    胡申南退休前任职于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他从青年时代起就爱好收集各种生活票证,是上海通俗文艺研究会荣誉理事、上海市收藏协会会员、浦东新区收藏协会名誉理事,曾在上海市工人文化宫、大世界展厅、东方明珠塔大厅、金茂大厦、街道社区等地举办百余次收藏展。2021年获得浦东新区收藏协会“浦东收藏终身成就奖”。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捐赠已不是胡申南先生第一次主动向区档案馆捐赠资料,他希望借助档案馆有利的保存条件,使收藏品能够得到更永久的留存,发挥其文化价值。此次他捐赠的藏品主要有《开国大典》《良宵》《毛主席视察黄河》等宣传画,20世纪七八十年代的精美年历卡、民国时期至20世纪70年代上海生活用品发票,还有300张20世纪的糖果纸,这些藏品反映了新中国建立初期、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及改革开放初期一些具有代表性的历史瞬间,承载着家庭的记忆,见证了时代的发展,能引起老百姓的共鸣,也能促使新时代的年轻人回望曾经走过的岁月。

    浦东新区档案馆将对这批藏品进行进一步整理,并研究数字化备份方式,以便今后提供更为便捷的利用服务、发挥更大的作用。今后新区档案馆将在日常征集的基础上,继续拓展特色档案资料征集途径,丰富征集手段,增强馆藏资源载体的多样性和内容的全面性,为传承浦东文化、弘扬浦东精神打牢资源根基。

 
 
责任编辑:李聪 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