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档案馆:聚焦关键少数 精准靶向监督

作者:谢新宇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1-11-18 星期四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档案馆提高政治站位、增强监督意识,履行监督责任、提升监督水平,紧盯关键少数、实施靶向监督,以强有力的精准监督,推动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增强“三个自觉”,突出监督重点

    自治区档案馆主要负责同志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好“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对班子成员和处室“一把手”的监督,主动开展任职谈话、监督谈话、教育提醒、批评教育,特别是把监督班子成员和处室“一把手”情况作为年度述职的重点内容。各级“一把手”和班子成员正确对待监督、自觉配合监督,视监督为爱护,自觉置身党组织和干部群众监督之下开展工作。旗帜鲜明讲政治,对标对表“五个强化”,开展“政治体检”,打好“政治疫苗”,重点做到“五个强化”,即:强化对党忠诚,践行宗旨情况的监督;强化对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践行“两个维护”情况的监督;强化对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情况的监督;强化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情况的监督;强化对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依规依法履职用权、担当作为、廉洁自律等情况的监督,确保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强化自上而下、一级抓一级,寓监督于领导之中,层层落实责任,健全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用好内部督促检查、分析研判、谈话提醒等手段,切实管好“责任田”。深入推进党内监督与民主监督、职能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群众监督贯通协调、形成合力。

    执行“三项制度”,盯紧关键少数

    强化馆班子主体责任、“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机关纪委监督专责,拧紧责任螺丝,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坚持科学民主决策,完善“三重一大”决策监督机制,开展执行民主集中制情况监督检查。坚持集体领导与分工负责相结合,严格按规矩和程序办事,重大事项提交馆务会议讨论、集体研究决定。同时,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述责述廉会“三个”会议,促进班子成员之间相互监督,接受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监督评议。

    强化“三项防控”,实施靶向监督

    紧盯权力运行各个环节,有效防控“三个风险点”,强化精准监督,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在关键时。一是强化人财物规范管理。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和选人用人正确导向,严格干部选任把关。严把研究决策关、程序关、“凡提四必”关、用人风气关,不断优化机关政治生态。坚持轮岗交流常态化、制度化,激发干部队伍活力。开展财务、项目管理等内部巡查和审计,及时发现和纠正问题,努力防控岗位廉政风险。二是严防违规插手干预重大事项。开展廉政警示教育,以案说法、以案说教,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心存戒惧,守住“底线”、不碰“红线”、远离“高压线”。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承诺遵守“三重一大”规定,增强执行制度自觉性。坚持领导干部插手干预重大事项记录处理制度,加强监督检查。三是规范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及家属从业行为。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坚持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带头严格执行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规定,带头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坚持“三个常态”,扣紧工作链条

    坚持把监督挺在前面,注重日常、严在经常,扣紧监督检查、分析研判、整改落实工作链条,做到防范在先、发现在早、处置在小、整改到位。一是坚持监督检查常态化。自觉加强对执行民主集中制、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廉洁自律等情况的经常性检查,及时补齐短板、加强弱项、堵塞漏洞,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二是坚持分析研判常态化。健全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机制,定期分析政治生态状况,深入查找剖析突出问题。开展党员干部思想动态分析研判,从严从实抓好教育管理,把问题发现在苗头、解决在萌芽。三是坚持整改落实常态化。对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内部巡查、日常监督等发现的问题,及时研究整改方案,列出清单、压实责任、明确时限,逐项抓好整改落实。整改情况纳入民主生活会和述职述廉,作为年度干部考核、机关党建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

    建全“三项机制”,提升监督实效

    紧密结合馆情实际,积极探索强化监督的有效举措和管用办法,不断提高监督实效。一是立足早监督健全完善谈心谈话机制。二是立足常监督探索建立“八小时之外”监督机制。探索以党支部为主体的日常监督管理,经常检视岗位廉政风险,注重规范党员干部8小时之外的政治言行,消除监督盲区,破解监督难点。三是立足严监督建立“灯下黑”问题治理的新机制。坚持刀刃向内,驰而不息纠“四风”,坚持不懈治“四气”,精准施策、靶向治理;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严查严惩违规违纪问题,切实发挥党纪党规威慑力。

 
 
责任编辑:李聪 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