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积极助力高质量发展和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浙江省温州市瓯海区档案工作纪实

作者:林珊珊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11-24 星期三

    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定题、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浙江的光荣使命,也是浙江档案部门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核心任务。近年来,浙江省温州市瓯海区档案部门积极作为,努力把各项基础工作与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发挥档案工作存史资政育人作用,以数字化改革为重点,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过程中作出应有贡献。

    为优化查档服务,区档案馆专门开通网点轻松“自助查”、社区轻松“就近查”、手机轻松“掌上查”、电话轻松“预约查”等查档渠道,满足不同群众的查档需求;深入全区各镇(街道)、村(社区)宣传新修订的档案法,与青少年活动中心、区教育部门等单位联合开展“兰台情·瓯海史·中国梦”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宣讲教育活动;将档案工作与党史学习教育、“美丽瓯海全域行动”等活动相结合,定期深入企业送政策、送知识、解难题;大力开展档案工作服务农村基层治理试点工作,指导全区各镇(街道)、村(社区)规范档案管理。

    为不断提高档案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水平,区档案馆定期组织全体干部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机关档案管理规定》《口述史料采集与管理规范》等,并制定了《瓯海区档案馆档案接收基本标准》《瓯海区档案馆收集档案范围及实施细则》等,确保档案工作有规可依。以创建国家级数字档案馆为契机,积极打造“瓯E办”民生档案自助查档出证系统,启动14余万条出生证明民生档案身份证号等重要档案信息的补录工作。目前,区档案馆已实现“浙里办”APP、掌上查档等平台“一网查档、百馆联动”,并积极参与长三角区域民生档案“跨馆查档、便民服务”工作,有效助力市民查档“零次跑”。同时,将档案查阅服务事项下放到各镇街政务服务窗口,并向村(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延伸。今年,区档案馆启动了脱贫攻坚档案和疫情防控档案两类重大专题档案数据库的建设工作,截至目前,已接收28家单位疫情防控档案目录1.66万余条、2家单位扶贫档案目录6939条。

    多年来,为打造档案文化先行区,区档案馆大胆创新、勇于实践,不断加强档案资源体系建设。先后聘请文化界老专家、老干部为档案特邀顾问,编辑了《中国燎原社》等10余种档案文化书籍;努力打造“兰台情·瓯海史·中国梦”党建品牌,推出“大潮起瓯海——瓯海40年档案图片展”等优质展览。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区档案馆承办了燎原社“包产到户”65周年大会和“百龙庆百年”温州市龙舟文化活动,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成立了戴洁天“包产到户”史料专馆、林城银地理文化档案专馆等7个个人档案专馆。

    在档案安全方面,区档案馆严格执行库房季度专业巡检和日常温湿度及安全检查工作制度,进一步加强机房设备及网络安全运维巡查,及时更新局域网备份硬盘,积极应对处置防范网络安全风险,大力开展网络安全应急响应演练,确保档案实体和信息安全。

    下一步,区档案馆将继续紧跟形势,主动融入中心工作,创新档案工作理念,引入数字化手段,做好档案接收、管理、保护工作,积极主动谋划共同富裕示范区的专题数据库建设,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档案力量。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11月22日 总第3758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李聪 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