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疫情下英国国家档案馆的短期目标

作者:柴 培 编译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11-26 星期五

    英国国家档案馆完全致力于《普罗大众的档案馆》提出的愿景:成为一个兼具包容型、创业型和颠覆型的21世纪国家档案馆,以创新性的方式与更多受众建立联系。这两年,英国国家档案馆还将结合新冠肺炎疫情危机,努力做到以下几点。

    收集档案并确保法律的确定性

    英国国家档案馆的任务是收集和保存集体经历的巨大变化的档案,无论是内阁文件、社交媒体还是计算机代码。此外,还将通过网站在新冠肺炎疫情危机和英国退出欧盟后执行期的结束这两个重大事件中发挥关键作用,协助确保法律的确定性。

    到2022年3月,英国国家档案馆将通过与其他政府部门合作,确保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和之后,能够及时保存、收集相关档案并保障其顺利移交进馆;发展和利用基础设施,以记录政府在数字时代下关于第一次全球疫情大流行的应对措施;在法规快速变化之际,让每个人都能了解立法过程。

    将馆藏带给新的受众

    为满足这段保持社交距离和其他必要的限制时期的需求,英国国家档案馆需要对封城措施作出及时反应,提供更多的线上档案查阅服务及其他活动,既能满足公众需求,又能展示馆藏在服务广大受众方面的潜力。

    到2022年3月,英国国家档案馆将通过公众参与、建立合作伙伴关系等方式让档案服务覆盖更多受众,让更多的人可以线上查阅馆藏档案,并帮助其了解这些馆藏,鼓励其积极参与;扩大对更多数字化馆藏的在线访问,并能在适当情况下获得商业回报。

    通过研究、创新和商业开发实现档案价值

    到2022年3月,英国国家档案馆将建立资助组合、制定研究开发方法、提升研究水平,使开创性的研究能够惠及英国国家档案馆、广大受众和更广泛的经济社会;从资产、馆藏以及专业知识等无形资产中获得越来越高的商业回报,并将这些商业回报用于优秀的长期收益项目。

    引导档案部门走向安全和可持续的未来

    英国国家档案馆的作用是支持和维持本国的档案网络,以确保其未来的安全可用性。通过增强领导力更好地保护档案遗产,提高档案专业技能,提升档案服务能力。

    到2022年3月,英国国家档案馆将通过建立伙伴关系保护国家档案遗产免受新冠肺炎疫情威胁;提供技能培训,为档案工作者创造更多发展机会,积极开展培训项目,增强档案工作者的专业多样性和社会流动性;重塑行业领导方式,以满足封城后的社会需求,提升档案服务水平,积极调整服务模式,提高档案服务的可持续性。

    改变工作方式

    新冠肺炎疫情令英国国家档案馆看到了文化、技术和制度更新的机会。其管理者将确保英国国家档案馆处于良好状态,以继续它的历史使命,并将其建设成为服务到每一个人的档案馆。

    到2022年3月,英国国家档案馆将更新价值观,采取积极行动提高影响力,制定新的人才发展战略,大力推动文化和技术基础设施建设以实现档案事业发展远景目标。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11月25日 总第3759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