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辽宁新民市档案馆

发挥档案独特作用 服务党史学习教育

作者:张 敏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11-26 星期五

    本报讯 今年以来,辽宁省新民市档案馆立足馆藏红色档案资源优势,积极开展档案征集、编研、利用、宣传等工作,充分发挥档案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独特作用。

    为配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新民市档案馆通过市电视台、市广播电台和市融媒体中心等平台开展历史资料、实物档案征集活动,并将新中国成立后新民市部分优秀党员、干部、集体获奖的资料或物品纳入征集范围,力争将1921年至今新民及周边地区有价值的党史资料或实物全部接收进馆,丰富馆藏资源,为全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档案资料支撑。

    为做好档案编研工作,新民市档案馆抽调业务骨干组建工作专班,对馆藏红色档案进行梳理和编研,先后出版发行《1949年以前新民地区重要史实档案资料汇编》等4种档案编研作品,为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提供了本土红色教材。

    新民市档案馆利用自身档案资源优势,广泛开展档案开发利用实践活动,为全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建立永久性教育基地。市档案馆在姚堡乡红岭村建立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新民市党员教育基地;与市委组织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合作,建立了新民市烈士纪念馆,展示大量新民英烈档案史料;与市委办公室、市委党史研究室合作,建立了“中共新民特别支部旧址纪念馆”。

    此外,新民市档案馆组织工作人员走上广场开展党史图片宣传展示活动,在新民大剧院举办“抗日战争历史图片展”“新民市抗击疫情纪实图片展”“天之骄子 国之栋梁——新民籍英模展”等档案展览,并借助媒体平台开设党史专栏,讲好红色故事,进一步激发全市干部群众立足岗位干事创业的热情。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11月25日 总第3759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