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新疆为所有在职教师建师德档案

作者:杨菲菲

来源:新京报

2021-12-02 星期四

    自2021年起,新疆全区各级各类学校要对所有在职教师建立个人师德档案,其中中小学、幼儿园每年要按照不低于20%的比例抽查。同时,从2022年起,教育系统组织开展的各类评先评优、职称晋升、评模表彰、导师遴选、就学深造等均需提交师德档案。

    自治区教育厅表示,建立师德档案的教师范围包括公办和民办学校(单位)受聘、就职于教师、教辅岗位、从事教育教学工作,及受聘、就职于行政岗位、从事学生管理工作的人员。学校(单位)临时聘用从事相关工作的人员也应签订承诺书并建立师德档案。

    根据规定,教师师德档案包括师德承诺书和师德考核记录,每年填报一次,与年底教师年度考核一并进行。

    不索要、收受学生及家长财物,不参加由学生及家长付费的宴请、旅游、娱乐休闲等活动;不组织、参与有偿补课,不为校外培训机构和他人介绍生源、提供相关信息;不歧视、侮辱学生,不虐待、伤害学生……在中小学教师师德档案中,记者看到,师德承诺书涉及关心爱护学生、坚持言行雅正、规范从教行为等十个方面。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每年对所属各学校、幼儿园教师师德档案按不低于20%的比例开展抽查并做好相应记录。”自治区教育厅规定,各学校(单位)要安排专门部门和专人负责师德档案建立工作,确保应建必建、不漏一人。

 
 
责任编辑:杨太阳 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