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记录抗疫历史 弘扬伟大精神

——档案部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档案工作侧记

作者:实习记者 李安涛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12-06 星期一

    近段时间,由中央档案馆和新华社合作主办的“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主题档案文献展正在火热展出。展厅里,两件专门从湖北征集来的实物档案——武汉快递小哥汪勇抗疫期间接送医护人员车辆的车牌和“千里走单骑”逆行抗疫医师甘如意的自行车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目光,瞬间将人们的思绪拉回到了那场惊心动魄的抗疫阻击战。

    2020年初,新冠病毒突袭而至,世纪疫情来势汹汹,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面临严重威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风雨同舟、众志成城,取得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重大战略成果,创造了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又一个英勇壮举,铸就了伟大抗疫精神。与此同时,大量疫情防控档案真实记录和见证了这场波澜壮阔的抗疫历程。

    自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各级档案部门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及时跟进、主动作为,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档案工作,力图全景式记录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抗击疫情的伟大成就,为今后科学决策和正确应对此类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积累宝贵经验、提供档案参考。

注重建章立制 档案工作有章可循

    为做好疫情防控档案工作,一年多来,各级档案部门出台和制定了一系列规章制度,确保疫情防控档案工作开展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疫情发生后,国家档案局及时印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档案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档案部门认真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档案工作,服务大局,充分发挥档案资政作用,确保工作不停摆、服务不断线。2020年3月,中办、国办转发了《国家档案局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档案工作的意见》,对做好疫情防控档案资料的收集、整理、保管、利用等工作作出整体部署。

    以上两个重要文件成为谋划部署、有力推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档案工作的重要指导性文件,意义十分重大。

    2020年6月20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颁布,对突发事件应对活动相关档案的管理作出明确规定,使建立健全相关档案收集、整理、保护和利用工作机制成为一项法定要求。同年12月,国家档案局发布了《重大活动和突发事件档案管理办法》,对建立重大活动和突发事件任务清单、提前介入机制及专题数据库建设等作出制度性安排,为档案管理和档案资源整合、开发利用提供了体系化解决方案。

    为更好地贯彻中央领导同志的批示精神,落实2020年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今年4月,国家档案局印发《脱贫攻坚档案和疫情防控档案归集工作方案》,以建成国家级专题档案记忆库为目标,进一步明确了疫情防控档案收集、管理、保存、利用要求。同时,研究制定了《脱贫攻坚档案和疫情防控档案目录、数据规范》,提出了疫情防控档案目录结构、格式,数据命名、存储等要求,为各地按照统一规范和标准推动疫情防控档案工作提供了依据。

    此外,国家档案局及时指导全国31个省(区、市)制定归档范围并印发通知部署本地区疫情防控档案工作,分享天津、浙江等先进省市制定的工作制度,并对江苏、广东等地的制度制定提出意见和建议。

加强监督指导 规范抗疫档案管理

    监督检查是推进各项档案制度执行和任务落实的有力抓手。各级档案主管部门不断加大疫情防控档案工作监督指导力度,推动各项制度要求落地落实。

    疫情发生后不久,国家档案局建立了在线联防联控档案工作群组,并根据各单位在联防联控机制中职责和形成档案特点的不同开展针对性业务指导。同时,督促各单位确定疫情防控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档案保管期限,适时开展文件材料收集归档工作,指导各单位合理确定收集归档时间和整理要求。

    总体来看,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档案工作,将其纳入本单位档案业务流程,按照要求制定文件材料归档范围、部署疫情防控档案工作,保障了疫情防控档案应收尽收、规范管理。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自然资源部等40多家疫情防控重点单位,完成本机关或本系统疫情防控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档案保管期限表制定工作。

    地方档案部门不断加强监督指导、选派干部进驻疫情防控指挥部,并积极采取措施推进本地区疫情防控档案工作。2020年12月,天津市委办公厅(市档案局)对当年6月底前市疫情防控指挥部11家工作组组长单位形成档案的收集整理和移交情况进行实地督导检查,逐个推动相关单位将档案移交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青岛市档案馆在疫情初期就派员进驻市防控指挥部,协助指挥部组建档案管理网络、健全档案管理制度、保障档案工作经费、加强档案安全与保密等工作,同步指导区(市)档案馆主动入驻各级疫情防控指挥部,确保全市疫情防控档案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各级档案部门的监督指导为疫情防控档案的接收归集和规范管理提供了业务支持,确保疫情防控档案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

广泛接收归集 记录艰辛抗疫历史

    接收归集是做好疫情防控档案工作的重要一环。此次疫情持续时间长、波及范围广、防控难度大,形成的档案种类多、数量大。如何完整收集疫情防控档案,真实记录这段艰辛的抗疫历史,成为档案部门面临的一大挑战。为此,各级档案部门迎难而上、担当作为,全力确保疫情防控档案应收尽收、应归尽归。

    2020年3月31日,深圳市人才研修院内一派轻松欢快的氛围,正在进行集中休整的52名返深援鄂医护人员身着统一队服,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在市档案馆工作人员的镜头中留下了最美的“风采照”。这是深圳市档案馆策划推出的“档案记录战‘疫’英雄”专项活动之一。深圳市援鄂医疗队的队员们纷纷表示,“以档案形式记录我们的工作非常有意义,我们一定大力支持!”

    写满队员名字的“深圳市支援湖北医疗队”队旗、贴有方舱医院出行证的手机壳、每天系在队员身上的香囊……这些凝聚着大爱与荣耀的实物档案已被深圳市档案馆永久保存。

    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承受着难以想象的身体和心理压力,令人感动,被习近平总书记称赞为“新时代最可爱的人”。他们的经历是宝贵的战“疫”档案,值得永久珍藏。

    2020年2月,江苏省档案馆开展了“为英雄建档、让英雄留名”活动,收集到2820名援鄂医护人员的个人照片、抗疫日记、“请战书”等档案资料,并建立了一人一档专题档案数据库。其中,有一名援鄂医疗队队员令省档案馆工作人员印象深刻。她叫俞燕,是江苏省人民医院泌尿外科护士。虽然身穿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喘气都困难,但一想到患者,她顿时就有了力量。用俞燕的话说,“我是插哪儿活哪儿的仙人掌”。返苏后,她把自己写的抗疫日记捐赠给了省档案馆。“这些鲜活的人与事,这些有血有肉有温度的‘战地’记录,是完整保留抗击疫情阻击战全过程的重要资料,也是档案部门应当收集的家国记忆。”江苏省档案馆馆长陈向阳说。

    此外,广州市档案馆参与举办了“手印·铭记”活动,采集了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内的2484位援鄂医护人员的手印。南京市档案馆接收了日籍导演竹内亮捐赠的《南京抗疫现场》视频等档案资料。

    企业档案部门也积极行动。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在档案管理系统中统一设置“疫情专题”标签,将疫情防控档案自动归集到该专题中,形成了疫情防控专题序列档案。

    收集抗疫档案不仅在后方,更在前线。疫情初期,援鄂的辽宁省档案局局长田富祥在前方指挥部建立了“辽宁医疗队线上档案馆”,用于收集前线医疗队形成的第一手珍贵档案资料。返辽后,省档案馆又收集到上万件各类抗疫档案,建成了抗击疫情专题档案全宗,留存了辽宁人民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历史记忆。用田富祥的话说,“我们的目标就是要努力成为全国抗疫前线档案收集工作启动最早,档案收集最丰富、最齐全、最完整的省份。”

    目前,各地疫情防控档案正在有序移交进馆。下一步,各级档案部门将在国家档案局的指导下,积极推进疫情防控档案资源跨领域、跨区域、跨层级整合,努力建成新冠肺炎疫情国家档案资源总库。

多元开发利用 弘扬伟大抗疫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使之转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

    疫情防控档案全面记录了中国人民众志成城、同舟共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伟大奋斗历史,不仅是举国上下、同心抗疫的真实见证,更是伟大抗疫精神的生动写照。开发好、利用好疫情防控档案就是对伟大抗疫精神最好的弘扬。对此,档案部门责无旁贷。

    “总书记高瞻远瞩,统揽全局,全国上下众志成城,这么短的时间里取得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太了不起了!”一位武汉市民由衷感叹。2020年10月15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展览在湖北省武汉市开展,这是发生在展厅内“运筹帷幄 掌舵领航”展区的一幕。

    此次展览通过大量档案资料和大型场景全面展示了抗疫斗争创造的伟大奇迹,吸引了大批市民群众参观。“抗疫成果来之不易”一名援鄂医护人员动容地说,“这不仅是一次展览,更是对所有抗疫英雄的一种铭记。作为其中一员,我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

    不止于此,“安徽抗疫英雄回家摄影展”“四川历史上疫情防控档案文献展”“同心战‘疫’共克时艰——广州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展”……各地纷纷举办抗疫档案展览,回望艰辛抗疫历程,再现难忘生死瞬间。

    除举办展览外,各地档案部门还制作了防疫抗疫题材微视频,展现了广大档案工作者面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的责任与担当。武汉市城建档案馆拍摄了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建设和运行期间的大量图片和视频素材,为有关媒体拍摄抗疫纪录片、举办大型抗疫展览等宣传活动提供了档案资料。浙江省档案馆精心挑选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和个人、医务人员的家属、社区工作者、民警的日记和手记,编辑成《战“疫”日记》一书,传递出人民终将取得抗疫胜利的坚定信心。

    一场场内容丰富的档案展览、一段段生动感人的微视频、一部部翔实厚重的编研成果……一年多来,各地档案部门在有序推进疫情防控档案归集的同时,积极做好档案的多元化开发利用,让伟大抗疫精神在新时代更加闪耀。

    档案工作存史资政育人。疫情防控档案见证了这场中国人民同新冠肺炎疫情的殊死搏斗,记录了中国共产党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战“疫”足迹,展现了一个重情守义、命运与共的负责任大国形象,也将凝聚起全体中华儿女风雨无阻向前进的磅礴伟力!

    如今,疫情还未结束,抗疫仍在继续。新时代的档案工作者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为行动指南,全力以赴继续做好疫情防控档案工作,弘扬伟大抗疫精神,用心用情用力记录好、留存好党领导人民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历史。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12月6日 总第3764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