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浙江举办档案职业技能大赛

省委常委、秘书长陈奕君审定大赛方案并作批示

作者:特约通讯员 周峰林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12-07 星期二

    本报讯 近日,浙江省档案职业技能大赛在杭州成功举办。省委常委、秘书长陈奕君亲自审定大赛方案并作出批示,要求认真组织,周密安排,公正公平,确保圆满成功。

    浙江省委一直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去年6月召开的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会明确提出“实施新时代工匠培育工程”“启动‘金蓝领’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去年8月,省委办、省政府办制定下发《关于实施新时代浙江工匠培育工程的意见》。今年3月发布的《浙江省档案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强调,要大力实施人才强档工程,创新优化档案人才培养、使用和激励机制,加大档案专家人才、中青年业务骨干和“浙江档案工匠”培育力度。此次大赛是省档案局、省档案馆首次联合省总工会举办的全省性档案职业技能大赛,是浙江档案部门落实省委要求、实施新时代浙江工匠培育工程的一项重要举措,为“十四五”期间加强全省档案人才队伍建设、推进档案技能水平提升提供了很好的平台。

    大赛由浙江省档案局、省档案馆、省总工会主办,省档案教育培训中心协办。主办单位和协办单位精心谋划筹备、联合组织实施,在大赛方案制定、比赛项目设置、赛事服务保障等方面做了周密细致的部署安排,各市档案部门和有关省级单位广泛宣传动员,认真组织选拔、赛前培训等工作,有力保障了大赛顺利举办。参赛选手既有来自机关、企事业单位的档案业务骨干,也有来自档案服务企业的技术能手,12个团队48名选手同台竞技、赶超比拼。竞赛科目既有理论知识考试,又有专业技能实操,不仅是对参赛选手能力素质的整体考验,也是对各地档案职业技能水平的综合考评。经过一天半的激烈角逐,温州市档案馆周丹、杭州市萧山区委办公室(区档案局)黄全来、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郭寒青荣获大赛个人奖前三名,经省总工会核准后将授予“浙江金蓝领”称号。杭州市代表队和衢州市代表队荣获团体一等奖。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12月6日 总第3764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