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绍兴市区档案局、馆抓实抓好基层档案规范化建设

作者:无

来源:上虞区档案馆

2021-12-08 星期三

    为依法提升基层档案工作水平,充分发挥档案在服务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档案局、馆以“基层档案规范治理年”活动为抓手,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和指导,积极推进基层档案执法监督,进一步提高基层单位对档案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全面深化基层档案规范化建设。

    一是聚焦法治引领,持续深化基层档案依法治理。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施行为契机,结合《乡镇档案工作办法》最新要求,组织实施基层档案专项执法检查,深入10余家乡镇街道及所属村社区,全面检查基层单位在档案规章制度建立、文件材料收集整理、档案安全保管与利用、档案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的不足,督促各单位扎实推进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党史学习教育、建党百年系列庆祝活动等相关档案的归集工作,并建立完善动态管理台账,全方位加强各单位整改情况的跟踪督促和指导,确保执法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到位,以法治方式推动基层档案管理规范化和标准化。

    二是聚焦服务优先,开展基层档案指导服务。深入开展档案“三服务”,把档案服务基层摆在重要位置抓紧抓好。档案局、馆班子成员带队深入镇、村一线开展实地调研,剖析基层档案工作存在问题,明确基层档案治理目标任务,今年以来,已实现20个乡镇街道调研全覆盖。在建立好基层档案业务服务网,及时收集汇总基层档案工作难点痛点的基础上,组建档案局、馆联合指导服务专项工作小组,对收集汇总的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和专项指导,面向基层提供“菜单式”业务指导服务30余次,不断提升档案服务基层的能力和效能,通过高质量服务持续夯实基层档案工作基础。同时不断拓宽档案宣传和培训覆盖面,在加强档案法治宣传和档案业务培训上不断向基层拓展延伸,以新修订的《档案法》宣传、村级档案管理培训等为契机,送档案知识进乡入村,今年以来,已开展基层档案法律咨询和培训服务300余人次。

    三是聚焦短板弱项,全面提升基层档案管理水平。针对基层档案工作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现状,对短板较为明显的基层单位,通过指导监管双管齐下,实施基层档案补短板、强弱项专项行动。在做好精准指导服务的基础上,发挥执法监督职能,对于个别单位经屡次指导仍不作为、慢作为的,严格做好执法检查记录并下发执法文书,有力督促问题整改落实。通过努力,基层档案库房条件更加完善、档案业务建设日益规范,基层档案工作整体呈现出有人抓、有人管,有分工、有落实的良好局面,为推动全区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夯实了基础。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