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牢记“国之大者” 凝聚黄河力量

59市档案馆民生档案今起跨馆利用

作者:无

来源:济南日报

2021-12-08 星期三

    黄河流域9省(区)59个市(州、盟)档案馆参与的《黄河流域城市档案馆民生档案跨馆利用服务工作协议》自12月1日起正式生效,该协议的生效将成为黄河流域城市档案馆战略合作机制的首个具体成果,构建起为民、便民、惠民的黄河流域跨馆档案利用服务体系。

    根据协议,59个签约市(州、盟)的档案利用者均可通过所在城市档案馆“一站式”查阅任一签约城市档案馆馆藏民生档案。当事人持本人身份证原件等合法有效证明,在所在城市档案馆提交书面申请,档案属地档案馆即可代为查阅档案并加盖本馆档案利用章,邮寄或传真至接待档案馆。不用离开本地就能查到所需档案,大大降低了当事人为查阅档案而长途奔波带来的时间、经济成本,在目前国内新冠肺炎疫情仍呈现多点散发的形势下,减少人员跨城市流动对疫情防控也将起到一定的作用。

    除提供民生档案跨馆利用服务外,根据同日生效的《黄河流域城市档案馆战略合作协议》,为主动服从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讲好“黄河故事”,传承“黄河记忆”,弘扬“黄河精神”,59个签约档案馆还将发挥档案在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服务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独特作用,在开展黄河档案资料联合征集、整理保护技术交流、目录及复制件交换,挖掘黄河档案资料文化、历史、时代价值,组织黄河档案联合编研、展览陈列,开展档案工作经验交流、学术理论研讨、专业人才和职业技能培训,开展档案信息资源共享利用、档案数据治理、档案数字资源管理、绿色档案馆等前沿档案科技的应用合作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合作。

    建立黄河流域城市档案馆战略合作机制,是有关档案馆服务人民群众的重要举措,将为融汇档案力量、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打造重要平台纽带。

 
 
责任编辑:张雪 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