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彰显档案担当 服务岳阳发展

——岳阳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调研市档案馆侧记

作者:田丽群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1-12-08 星期三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日前,湖南省岳阳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谢胜一行到市档案馆调研并召开座谈会。

    新一轮机构改革后,市档案馆按照“一年一个特色,一年一个品牌”的思路,致力做好“十个一”,即布陈一批档案展览、突出一批特色品牌、服务一项中心工作、办好一个档案学会、组织一个馆园联盟、建好一个实习基地等,取得了明显成效。谢胜对市档案馆的进取精神、改革举措、工作成绩表示肯定,他指出,市档案馆服务中心有力,推进改革有效,创新工作有为,队伍建设有方,促进了本市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

    谢胜指出,档案工作存史资政育人,是一项利国利民、惠及千秋万代的崇高事业。在革命时期,一批档案工作者不惜用生命守护党的档案的安全,为查证历史、消除疑问提供了有力依据。档案馆的同志要弘扬这种优良传统,甘于寂寞,不畏清苦,敬业奉献,当好历史的守护者、文化的传播者。进入新时期,档案部门要因地制宜、主动作为,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可着眼产业强市,编撰《岳阳工业发展史》,向外界展示现代化、工业化、数字化的岳阳形象;可着眼文化强市,加强与文物部门联合,挖掘岳阳身边的历史文物,编撰“岳阳记忆名录”,加强历史文化保护。

    关于新时代档案馆工作如何加快发展,谢胜提出明确要求:一是要在政治建设上实现新提升。要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作为开展工作的总遵循、总抓手,时刻牢记“档案工作姓党”。当前,特别要紧紧围绕“四个好”的目标要求,切实管好用好岳阳红色档案资源,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两类档案”的归集,进一步做好国家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活动等重点领域档案工作;抓好《档案法》和“十四五”规划贯彻落实,不断加强档案资源、利用、安全、治理“四个体系”建设,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人民群众。二是要在服务大局中展现新作为。档案工作者要胸怀“国之大者”,着眼大局、融入大局、服务大局,全面记录和留存新时代、新变化、新发展、新成就。要紧扣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三区一中心”谋篇布局,切实把工作的着力点聚焦到服务高质量发展上来,找准档案工作服务中心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充分发挥档案的重要作用,用好用活岳阳红色档案资源,在服务纪念建党100周年和党史学习教育中展现新作为;紧跟新时代步伐,跟踪重点工作、重大活动,在服务改革发展实践中展现新作为;加大对档案资源的开发研究,真正把“档案库”变成“思想库”。三是要在深化改革中探索新路径。档案馆工作要谋求新发展、开拓新天地,就要打破思维定式,克服路径依赖,拓展新思维,探索新模式。进一步理顺我市档案工作管理体制,建设好档案学会,探索档案工作新方式,转变职能优化服务,整合各类社会资源,加强馆藏资源开发利用,为党委和政府决策、为经济社会发展、为人民群众维护切身利益提供全方位的档案信息服务。四是要在队伍建设上取得新成效。档案馆要注重加强理论武装,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特别是要加大年轻干部培养力度,帮助大家不断提高政治能力和专业能力,真正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档案工作的内行人;要加强思想引领、教育培训、交流合作、监督管理,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纪律严的高素质档案干部队伍。

    谢胜强调,档案安全是档案工作的生命线和底线,在安全防护上只有做到“万无一失”,才能严防“一失万无”。必须注重抓早抓细抓实,认真落实“九防”措施,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并要建立安全事故及灾害应急预案和应急机制,做到有备无患,确保档案绝对安全。

    针对市档案馆所提出的工作问题,谢胜表示,档案工作事关重大、事关长远,将针对这些问题,组织相关部门共商对策,联合推进档案信息化、馆库建设等问题,保障档案馆事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杨太阳 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