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辽宁省气象局:构建多元立体气象历史档案工作体系

作者:无

来源:辽宁省档案局网

2021-12-08 星期三

    辽宁拥有十分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近年来,辽宁省气象局紧密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关键时间节点,发掘气象历史档案,传承红色基因,立体多元传播气象故事,着力构建多元立体气象历史档案工作体系。

    挖掘档案资源是做好档案传播的坚实基础。聚焦新中国成立70周年,辽宁省气象局跨行业协同合作,主动对接辽宁省档案馆,深度发掘东北军区气象处创建时期机构设置、业务管理、台站建设等史料,总结凝练了辽宁气象历史上的多个“第一”。在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之际,辽宁省气象局组织对19名抗美援朝气象老兵进行访谈。在此基础上,与辽宁省档案馆联合采集3名抗美援朝气象老兵口述资料,收集整理历史照片100余幅,采集视频、音频600余分钟,形成数字化成果40G,该成果作为辽宁省档案馆历史档案永久保存。2021年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辽宁省气象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青年气象职工全面梳理全省气象部门老党员先进事迹,收集革命历史实物资料,同时收集梳理东北军区气象处气象训练大队史料并开展价值研究。

    经过3年的抢救发掘,辽宁省气象局已初步构建了辽宁气象历史档案体系,6件档案被中国气象局鉴定为一级珍贵气象历史档案,26件档案被鉴定为二级珍贵气象历史档案。

    在抢救发掘珍贵气象历史档案过程中,辽宁省气象局同步启动了辽宁气象历史档案工程,立体化呈现档案背后的人物和故事。建成“东北气象往事”展厅,找回了东北军区气象处创建时期的红色记忆,开发了气象历史微课堂,青年志愿者担任讲解员,带领访客追忆东北军区气象处创建的点滴回忆。围绕百年党史脉络,率先创建300米长的百年党史长廊,以电子显示屏展示历史精彩瞬间。在丹东市气象局建设气象服务保障抗美援朝专题陈列室,并积极对接地方平台,推动气象元素融入抗美援朝纪念馆。

    有了充足的气象历史档案资源、一流的气象历史档案实体展示平台,辽宁省气象局在进一步讲好辽宁气象故事上下足功夫。建立“辽宁气象往事”微信公众号,整合全省气象史料资源,推出抗美援朝气象老兵系列采访及建党百年相关专题,面向社会公众推送气象故事;将辽宁气象发展史融入百年党史,融合教学、史料、视频、音乐、图片等元素,打造沉浸式百年党史情景课堂;激活辽宁红色基因,以抗美援朝气象老兵口述档案及相关史料为素材,制作“英雄的气象人”系列短视频,全省气象部门上下联动,通过多种形式同步播发,凝聚了强大宣传合力。

 
 
责任编辑:李聪 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