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齐全完整收集 科学规范保管 及时有效利用

福建宁德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档案归集工作

作者:刘小菲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12-09 星期四

    本报讯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福建省宁德市委办公室(市档案局)、市档案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疫情防控档案工作的部署要求,立足岗位职责,迅速行动、担当作为,确保疫情防控文件材料齐全完整收集、科学规范保管、及时有效利用。

    走好疫情防控档案归集的“最先一公里”,首先要理顺管理体制机制。疫情发生伊始,宁德市委办(市档案局)、市档案馆联合成立疫情防控档案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做好2020年度疫情防控档案目录报送和移交进馆工作的通知》,明确疫情防控档案归集工作的原则、范围、标准、分工和要求,推动疫情防控档案归集工作走向规范化、制度化。

    为高效推进疫情防控档案的收集整理,宁德市实行局、馆联动,落实归集工作进展月报工作制度,督促各县(市、区)档案局在每月5日前上报归集工作进度,并对落实不到位的单位予以通报;将“两类档案”归集工作纳入市直单位及乡镇(街道)档案工作专项检查和年度绩效考核内容,将“档案安全工作”指标纳入综治平安建设考评体系;抽调业务骨干深入疫情防控工作临时机构及成员单位,以及县(市、区)、乡镇、村,实地调研疫情防控档案归集工作,配合开展业务指导,并组织召开全市“两类档案”归集工作视频会,高标准要求、高质量推进。

    为更加完整保存疫情防控工作中形成的原始档案资料,宁德市档案馆通过发布征集公告,深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市卫健委、市疾控中心等防控一线,走访援鄂、援莆、援厦医务人员代表40余名,联合市疾控中心召开疫情防控档案归集工作推进会,同市疾控中心有关人员及援莆、援厦人员进行座谈,广泛征集疫情防控档案资料。截至目前,共征集到疫情防控文书档案2395件、照片档案2575张、新媒体报道134篇、音视频71个,以及锦旗、防护服、登机牌等实物档案114件。

    为讲好宁德战“疫”故事,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宁德市档案馆联合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市档案局、市文化传媒集团(闽东日报社)举办了“档案见证战‘疫’——宁德市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主题展”,以疫情发生、得到控制、疫情防控转为常态化、全市复工复产为时间轴,采用播放视频、展示实物、设置展板等形式,展示了全市医务工作者及各行各业志愿者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中形成的大量实物、照片、影像等档案资料,凝聚起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宁德篇章的磅礴力量。

    下一步,宁德市将继续加大疫情防控档案征集力度,进一步优化归档流程,拓宽征集渠道,全面收集文书、照片、音视频、实物等疫情防控关键领域、重大事件、典型人物的档案资料,丰富疫情防控档案资源,记录好、留存好新时代宁德人民的战“疫”风采和感人事迹。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12月9日 总第3765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