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坚守“五心”奋力推动新时代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湖北省档案馆馆长 刘仲初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12-14 星期二

    今年7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把档案工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为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湖北省档案工作者要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坚守“五心”(即“党管档案”的核心、“为党管档”的忠心、“为国守史”的真心、“为民服务”的初心、“甘于奉献”的恒心),奋力推动新时代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

    坚守“党管档案”的核心,加强党的领导

    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批示中强调“加强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这是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的最大优势和根本遵循。党从诞生之初,就高度重视档案工作,坚持和加强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是党的一贯原则。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都非常关心重视档案和档案工作。

    1926年,中央秘书处成立,下设文书科、交通科、会计科等。不久,党中央在中央秘书处下设文件保管处,专门进行文件档案保管工作,这便是中央文库的雏形。中央文库成立后,瞿秋白、陈为人等根据党中央安排先后到中央文库工作,并陆续起草了《文件处置办法》《文件材料分类编目方案》《开箱必读》等文件,对档案分类整理、编目、留存、销毁的原则与方法及文件材料收集、档案保管等内容作出明确规定。新中国成立后,档案机构建设和制度建设越来越完善。1954年,国家档案局成立。1959年1月7日,中共中央发布了《关于统一管理党政档案工作的通知》,完善了我国集中统一管理档案的原则与体制,是我国档案事业建设与发展的重要基石。

    加强党对档案工作的全面领导,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都要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从旗帜鲜明讲政治的高度谋划研究、部署推进。湖北省档案部门将在档案保管、开发、利用、宣传等各项工作中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强化政治把关、注重政治效果,用政治标准检验、审视档案事业发展过程和成果,要坚决防范化解档案领域的政治风险,牢牢把握档案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同任何偏离、削弱党对档案工作领导的错误思想和行为作坚决斗争。

    坚守“为党管档”的忠心,坚定理想信念

    天下至德,莫大于忠。信念上的绝对坚定、政治上的绝对清醒,是党员干部必须坚守的信仰基石。要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全省档案部门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新中国档案事业的开拓者和杰出领导人曾三于1945年9月接任中央秘书处处长,负责文秘与档案工作,开始档案职业生涯。1946年6月,国民党挑起全面内战,并集中兵力进攻延安。为保证党中央档案“片纸只字不落敌手”,曾三率领中央秘书处材料科全体人员护送党中央重要档案离开延安,向山西转移。转移途中,敌机跟踪盘旋,炸弹不时掉落。为了确保机关人员和档案安全,只能夜间行军。夜间光线不足,翻山越岭中稍不留神就会跌倒受伤。作为档案护送队伍的领导者和最年长者,曾三不但要管理队伍,身上还背着党最核心的机密文件,但他从不叫苦,还不断鼓舞士气。最终,这些重要档案被安全转移到山西。1948年,随着解放军转入反攻形势,中共中央向河北转移。曾三率领中央材料保管委员会的同志们,再次将大量档案成功转移到西柏坡。正是因为“为党管档”的忠心和坚定执着的理想信念,曾三才能在战火硝烟中完成护送档案安全大转移的艰巨任务,为新中国的档案事业、档案工作、档案学理论的开创和发展奉献毕生精力、作出巨大贡献。

    档案工作者担负着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重要职责使命,政治定位、政治特质、政治功能鲜明。全省档案工作者必须深刻认识和把握“档案工作姓党”的政治属性,在档案工作的各项业务环节中,要善于从政治方向上对标、从对党忠诚上衡量,看是否有利于加强党的领导、是否有利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是否有利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到实处;要时刻拧紧思想“总开关”,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档案干部队伍,做到在党言党、在党为党、在党忧党,带头拥护党的主张,带头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切实落实“四个好”“两个服务”的目标任务。

    坚守“为国守史”的真心,牢记职责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的每一段革命历史,都是一部理想信念的生动教材。”“古人说:‘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国内外敌对势力往往就是拿中国革命史、新中国历史来做文章,竭尽攻击、丑化、污蔑之能事,根本目的就是要搞乱人心,煽动推翻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这些重要论述站在实现党的历史使命的战略高度,以历史唯物主义的深邃视野,深刻回答了共产党人应如何对待历史的问题。

    历史需要尊崇和敬畏,更需要守护与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就强调:“经验得以总结,规律得以认识,历史得以延续,各项事业得以发展,都离不开档案。”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批示中殷殷嘱托,“要把蕴含党的初心使命的红色档案保管好、利用好,把新时代党领导人民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历史记录好、留存好”。全省档案工作者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必须怀揣虔诚之心、热忱之心,为党担责、为党尽责,脚踏实地地守护好档案的真实性、完整性、安全性,充分用好红色档案资源,赓续红色血脉,坚决同历史虚无主义作斗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磅礴力量。

    坚守“为民服务”的初心,主动担当作为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也是各级档案部门的初心和使命。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牢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树立正确的政绩观。

    在新时代的赶考路上,面对人民群众对档案服务日益增长的现实需求,面对档案事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的现实环境,全省档案工作者要牢记初心使命,聚焦矛盾问题,真诚倾听群众呼声,把人民群众对档案的需求作为奋斗目标,把为人民群众办好事做实事作为干事创业的不竭动力。要深度挖掘红色档案资源,讲好党领导湖北人民革命、建设、改革的奋斗故事。要善于运用新媒体技术提高红色档案文化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真正做到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要增强创新意识,把创新理念贯穿文件材料收集及档案管理、保存、利用、宣传等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加快实现以信息化为核心的档案管理现代化。要按照“增量电子化”要求,推动电子档案应收尽收、应归尽归,逐步形成以增量电子档案为主体的馆藏档案资源体系。要加大档案开放共享力度,提供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的档案利用服务,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档案利用需求,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要积极主动担当作为,把档案馆工作放在党委、政府工作大局中去审视和谋划,对照全省“十四五”档案事业发展规划,谋划好本地区本部门档案馆工作,明确发展目标、工作重点和主要措施,全面推进档案治理体系和档案资源体系、档案利用体系、档案安全体系建设。

    坚守“甘于奉献”的恒心,守好清廉底线

    战争年代,张唯一、陈为人、陈来生等同志用生命保护中央文库的安全;和平时期,解放军档案馆馆员刘义权一生守望历史、呵护历史、追寻历史,征集、整理革命烈士档案资料,查证了数万名革命烈士和失踪人员的下落。各级档案部门也有很多同志几十年如一日坚守档案工作岗位,默默无闻地干了一辈子。如果没有奉献精神,档案工作干不长、也干不好。

    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要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必须坚持正确的价值追求,必须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奉献,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稳得住心神、管得住手脚、抵得住诱惑、经得起考验,要始终保持定力、坚守初心,克服急功近利的浮躁,远离追名逐利的彷徨,不谋一己之得失,而忧事业之兴衰。立足新发展阶段,全省档案工作者要勇担使命,保持爱岗敬业、廉洁高效、甘于奉献的工作作风,以对党、对人民、对历史高度负责的态度做好档案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给广大档案工作者以方向的指引、攻坚的力量和必胜的信心。全省档案工作者将继续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艰苦奋斗、团结拼搏,守正创新、真抓实干,奋力谱写新时代湖北省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12月9日 总第3765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