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岷县档案馆推进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档案归集移交工作

作者:杨梅娟 於治民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1-12-20 星期一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为贯彻落实好上级部门关于做好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档案工作的相关要求,确保将两场战役形成的档案收集好、管理好、保存好、利用好,甘肃省定西市岷县档案馆多举措推进“两类档案”的归集移交工作开展。

    一是高度重视,精心安排部署。县委办公室(县档案局)及时下发相关文件,转发上级部门通知,组织召开全县脱贫攻坚档案工作推进会议,把“两类档案”的归集移交工作作为今年最重要的政治任务,统筹谋划,对“两类档案”的归集移交工作进行严密安排。

    二是局馆协作,全面培训指导。一方面,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县档案局、档案馆联合举办了全县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档案归集移交培训会,对全县18个乡镇、70多个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分管领导和档案管理人员等,就“两类档案”的归集、数字化处理、移交等工作进行了全面培训。另一方面,县档案局、馆主要负责同志带领全体干部深入各乡镇和相关单位开展“两类档案”的指导工作,通过“以讲引学、以例带学”方式,对各乡镇、单位进行现场演示讲解,手把手教学指导培训。在每个乡镇确定一至两个示范点,通过“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的方式全面推动全县“两类档案”的归集工作。

    三是加强督导,确保归集质量。县档案局、县档案馆、县乡村振兴局、县防控办强化协同合作,积极树立“一盘棋”思想,组织力量对各乡镇和各单位的“两类档案”归集移交工作进行督导,对督导中发现的问题现场进行反馈和指导,对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予以协调解决,并持续抓好踊跃跟踪问效和督促落实。

    四是严把标准,确保规范移交。县档案馆严格要求、统一标准,加强档案、数据进馆前质量检查,确保“两类档案”的目录数据库、全文电子数据、档案实体接收工作按期保质保量完成。制订档案安全防范措施,进一步明确档案信息数据使用管理职责、权限、流程,严格落实安全保密责任,彻底杜绝了档案安全事故和失泄密情况的发生。

    截至目前,档案移交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开展中,县档案馆将紧盯时间节点,确保“两类档案”如期进馆,努力打好“两类档案”归集移交工作的攻坚战、收官战。

 
 
责任编辑:张雪 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