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

作者:张 昊  祝才升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12-20 星期一

    吉 林

    本报讯 为进一步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再深入再强化再升温,近日,吉林省档案局举办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汇报交流会暨档案专题培训班,认真落实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专题研讨班有关要求,研究部署全省档案系统具体贯彻落实举措。省委副秘书长、省委办公厅主任、省档案局局长金喜双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关键是要领悟思想内涵、吃透核心要义、把握实践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上来。全省各级档案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注重学习领会,进一步把牢重要批示的精神实质;要聚焦中心大局,突出重点任务,进一步践行重要批示的根本要求;要强化党的领导,压实主体责任,进一步保障重要批示精神落地落实。

    会议强调,要坚持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全面落实省委十一届九次、十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研究解决制约全省档案事业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结合起来。要用好红色档案资源,积极办好档案文献展览、红色档案主题宣传等活动,用档案讲好党的故事、中国故事、吉林故事。要深入推进依法治档,认真贯彻实施新修订的档案法,尽快启动《吉林省档案条例》修订工作。要着力夯实基层基础,统筹抓好“十四五”时期全国和全省档案事业发展规划实施工作,加强档案馆(室)建设,强化乡村档案管理,不断推动档案事业转型升级。要强化科技信息应用,加快推进档案管理科技创新和数字档案馆建设,切实提高档案管理信息化水平。 张 昊

    四 川

    本报讯 近日,四川省档案局举办全省档案部门负责同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专题研讨班,深入学习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专题研讨班要求,以及省委常委会会议相关要求,对贯彻落实工作进行部署。

    研讨班强调,全省各级档案部门要将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政治任务,推动学习贯彻工作持续走深走实,切实做到学批示、见行动、开新局。要以坚持“党管档案工作”为根本,切实加强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始终牢记“档案工作姓党”,强化制度优势,巩固拓展档案机构改革成果,确保党的领导贯穿档案工作全过程。要以贯彻实施新修订的档案法和“十四五”档案事业发展规划为契机,不断提高档案管理能力和水平,认真抓好新修订档案法的学习宣贯工作,做好配套法规制度的立改废释工作,将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作为档案工作考核、检查、督导的重要内容,创新执法监督方式,统筹整合各方力量,扎实开展全省档案行政执法检查三年行动计划,认真实施好“十四五”档案事业发展规划,有序推进各项重点工作。要以信息化建设为牵引,不断推动档案事业创新发展,各地要积极争取项目和资金支持,统筹做好档案资源普查、电子目录著录、数字档案馆(室)建设等工作,加快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要以落实“四个好”“两个服务”目标任务为重点,切实抓好档案资源建设,将红色档案作为档案资源普查的重点,持续推进接收征集、抢救修复、整理利用和数字化等工作,重点抓好“两类档案”归集工作,确保年底前按规定移交进馆。要以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为抓手,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积极弘扬档案部门的优良传统,不断提升专业能力,锻造过硬作风,培养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档案干部人才队伍,为全省档案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人才保障。 祝才升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12月16日 总第3768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