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湖南 “智慧档案”写入省“十四五”信息化发展规划

作者:吴珮嘉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12-21 星期二

    本报讯 近日,湖南省委网信办、省发改委印发《湖南省“十四五”信息化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加快建设数字档案馆”“智慧档案”等写入其中。这是继档案工作写入《湖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后,档案工作重点内容再次写入湖南“十四五”省级规划。

    《规划》提出,构建智慧公共服务体系,加快建设数字图书馆、数字文化馆、数字博物馆、数字档案馆、智慧景区等,带动公共文旅资源和数字技术融合发展,全面提升公共文旅数字化水平。《规划》要求,实施公共服务数字化升级工程,打造“智慧档案”,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档案管理中的应用,构建现代化数字档案治理体系;推进馆藏档案资源数字化和数字档案馆(室)建设,逐步建立以电子档案为主导的档案数字资源体系;统筹规划建设全省档案信息资源共享平台,促进各级国家综合档案馆互联互通,提高档案服务数字化智能化水平。

    《规划》对推动全省档案信息化建设,实现全省档案事业创新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促进作用。《规划》正式发布前,省委副秘书长、省档案局局长施亚雄高度重视、作出批示,省委办公厅档案宣传教育处主动协调、及时跟进,省委网信办密切配合、大力支持,形成了共谋湖南档案信息化发展的合力。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12月20日 总第3770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