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喜迎冬奥 档案同行

“我们的奥运”主题展在京开幕

作者:记者 孙 昊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12-21 星期二

    本报讯 12月16日,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倒计时50天之际,由北京市档案馆、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中心、北京冬奥组委秘书行政部联合主办,首都体育学院、北京联合大学协办的“我们的奥运”主题展览在北京市档案馆开幕。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是我国重要历史节点的重大标志性活动,是展现国家形象、促进国家发展、振奋民族精神的重要契机。举办此次展览,是主办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办好北京冬奥会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具体举措。展览普及奥运知识,弘扬奥运精神,大力营造喜迎冬奥的浓厚氛围。

    展览分为“夏奥”与“冬奥”两个部分,共展出包括图片、音视频、实物等在内的档案和文献资料1000多件。展览以时间为轴,展示了100多年来历届夏季奥运会和冬季奥运会的精彩瞬间,回顾了奥林匹克运动的起源与发展历史,展现了中国体育从“东亚病夫”到创造辉煌、再到建设体育强国的奋斗历程及中国对奥林匹克运动的卓越贡献,再现了北京2008年夏季奥运会从申办到成功举办的精彩瞬间,积极传播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主题文化,全面呈现中国奥运健儿风采和全民参与奥运、支持奥运、助力奥运的精神与力量,生动记录了中华民族百年奥运历程。

    北京市档案馆馆藏的北京2008年夏季奥运会档案是历届奥运会举办城市中留存最完整、最齐全、最系统的奥运档案之一。随着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成功举办,北京将成为国际上唯一举办过夏季和冬季奥运会的“双奥之城”,北京市档案馆也将成为保存夏季奥运会档案和冬季奥运会档案的“双奥之馆”。

    自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工作启动以来,北京市档案馆采取了多项措施,积极助力冬奥会相关工作。市档案馆专门开通“绿色通道”,为冬奥组委提供无障碍查档服务;选派多名业务骨干入驻冬奥场馆开展档案工作;与北京市档案局共同制发文件,深入各指挥部开展档案业务指导培训,实地检查档案收集整理工作,确保北京冬奥会相关文件材料应收尽收、应归尽归。此外,市档案馆专题策划选编的北京档案史料《体育盛会》专辑也即将出版。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12月20日 总第3770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