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须避免四种不良倾向

作者:特约通讯员 杨宝章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12-22 星期三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后,全国上下迅速掀起了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的热潮。为了切实将全会精神学深悟透,档案工作者要切记避免以下四种不良倾向。

    一是“不上心”。所谓“不上心”,指组织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时,有的人该到场的也到了,该学习的也学了,该记录的也记了。但实际上,只是做样子、凑人数,人在心不在,思想开小差。台上领导苦口婆心,台下有人置若罔闻,而且会后不学文件不看报、不搞讨论不研究,对全会精神一知半解。甚至有人错误认为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是国家大事,与日常工作关系不大,学与不学、学深学浅、学好学坏,无关紧要。之所以出现这种倾向,根源在于政治站位不高,思想重视不够,其危害在于看不清方向,弄不明道路。

    二是“大而全”。任何事情、任何工作都有主次、轻重之分,只有分清主次、明确轻重、条理清晰,问题才能迎刃而解。如果不分轻重缓急,眉毛胡子“一把抓”,最后可能“一锅粥”。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同样需要思路清晰、条理分明,必须要弄清楚六中全会的重大历史意义是什么,弄清楚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伟大成就是什么,弄清楚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带来的变化是什么,弄清楚我们总结成就经验的伟大意义是什么,弄清楚中国共产党“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将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由此延伸下去,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就能事半功倍。反之,思路不清、条理不明,“大而全”,学习效果必然事倍功半。

    三是“欠思考”。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切忌机械被动学习,只记一些孤立的词句。表面上看,通过学习意义明白了、精神掌握了、重点记住了,实际上,没有思考、没有理解,只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必须要认真思考、独立思考,从而达到“四个深刻”:深刻领会六中全会精神的核心要义,在总结党的百年伟大成就和经验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理解六中全会精神蕴涵的理论自信,在高举旗帜中推进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落地生根;深刻体悟六中全会精神蕴涵的价值追求,在凝聚思想共识中坚守人民立场、坚持人民至上;深刻把握六中全会精神蕴涵的实践要求,在推进实际工作中展现新作为、谱写新篇章。

    四是“两张皮”。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的目的在于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促进发展。因此,务必要带着问题学、联系工作学、指导行动学,切忌割裂“学”与“用”,学用“两张皮”。因此,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必须做到“四个紧密结合”,即,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紧密结合,切实把“四个好”“两个服务”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全面提高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进一步加深对党的历史的认识,准确把握党史的主题主线和主流本质,进一步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尤其要更好发挥档案的作用,讲好档案中的党史故事;与档案具体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全面推进“四个体系”建设,更好发挥档案工作存史资政育人作用;与本职工作紧密结合,以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为强大动力,胸怀“国之大者”,立足本职、担当作为,以本职工作为答卷,以最终成效论英雄,扎实做好各项工作,高起点谋划好明年工作。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12月20日 总第3770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