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北京市昌平区档案馆用服务践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

作者:文霄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1-12-23 星期四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为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北京市昌平区档案馆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与北京市“接诉即办”工作要求紧密结合,用实际行动践行落实四个“好”和两个“服务”的要求。

    一是坚持未诉先办,先抓先办打基础。区档案馆站在档案查询利用者的角度优化查档环境,针对民生类档案利用需求量大的特点,整合馆藏资源,推进建立开放阅览平台,在查阅大厅设立民生档案查询专区和政务信息公开阅览专区,方便群众对相关信息查询利用。针对档案查询升级换代,跨区跨馆查询档案的要求,采取定期更新、多套配备的方式,优化服务,丰富便民服务箱,大大缩短群众查档时长,通过比态度、比效率、比作风,量化工作标准,把活动结果与个人年终评功评奖挂勾。同时,通过分发调查问卷,收集群众意见,持续改进不足,不断提升查档效率和满意度。

    二是坚持宣教引导,争取理解消隔阂。区档案馆坚持在日常工作中加强对《档案法》和档案基本常识的宣传同时,还紧紧抓住“国际档案日”“全国法制宣传日”等时机,加强对《档案法》和档案工作的宣传,做到“四个加强”,即加强对新修订《档案法》的宣传、加强对档案基本常识的宣传、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加强对档案利用办法的宣传,使查档者了解查档程序等内容。通过持续宣传引导,使社会各界人士更加了解档案工作,合理合法使用档案,有效避免或减少了查档人员的不合理诉求。

    三是坚持接诉即办,紧抓急办敢担当。区档案馆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办理好人民群众每一个诉求,从接单到办结坚持做到七个“第一”,即接单时第一时间向领导汇报情况、第一时间响应了解情况、第一时间协调制定处置方案、第一时间组织力量调查取证解决问题、第一时间回馈情况、第一时间向纪检监察组报告,接受全过程监督,以及办结后要第一时间将办结回复材料等相关材料上传至区“接诉即办”平台。坚持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接诉即办工作,做到理由充分、依据明确、群众理解满意,尽可能地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责任编辑:张雪 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