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成都高新区检察院

加强档案资源管理 服务检察中心工作

作者:王 靓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12-28 星期二

    本报讯 近年来,成都市高新区检察院围绕全区检察工作大局,以服务检察中心工作为核心,全面加强档案资源管理,不断完善档案工作机制,努力提升档案工作水平,为检察工作的开展提供更加便捷、优质、高效的服务。

    高新区检察院成立了由分管领导任组长、办公室负责人任副组长、档案专职工作人员及各部门内勤为成员的档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由档案工作人员统一管理、各部门协调配合的档案工作格局;将档案工作培训作为检察机关新进人员的基础课程;结合检察院实际情况,制定了档案管理细则,将档案整理质量、归档时间、安全保管等情况纳入档案管理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加强了档案工作机制建设。

    档案信息化是实现档案工作现代化的重要途径,是档案工作的发展方向。高新区检察院按照“统筹规划、循序渐进、确保安全、合理使用、稳步实施”的工作原则,创新手段,着力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加强和规范档案数字化服务外包工作,通过内部比选的方式,聘请具有保密资质的专业公司负责院内的档案数字化工作;配置专门的档案数据服务器和专业档案管理系统进行数据挂接,开展以文书档案、诉讼档案为主要内容的纸质档案扫描工作。截至目前,已扫描完成高新区检察院1996年建院以来的所有文书档案和诉讼档案,扫描量近百万页。

    为保证档案实体安全和信息安全,区检察院积极打造“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的防范体系,加强内部管理,把安全责任、保障措施落到实处。档案数字化过程中,检察院加强对外包公司和工作人员的管理,通过签订保密协议、派员全过程监管等方式,确保保密措施全覆盖;配备监控报警设备、温湿度控制调节设备、气体灭火设备、驱虫杀菌设备,保障了纸质档案、实物档案、音像档案等档案实体的安全;严格执行档案安全保密管理制度,加强对档案存储介质的安全保密管理,定期开展自查和档案安全巡查,及时对存在的问题予以纠正。

    此外,高新区检察院还不断创新档案利用工作方式,将单一的档案借阅服务形式,延伸为收集、挖掘反映本院重要活动、具有纪念意义和凭证作用的实物和音像材料,集中在院史室进行展示以供参考学习。同时,区检察院不断加强档案干部队伍建设,通过培训、交流等方式,不断提高档案专业人员业务素质。

    下一步,高新区检察院将紧紧围绕中心工作,以检察机关统一业务系统建设为契机,持续深化档案信息化建设,进一步提升档案管理能力,将档案工作积极融入检察工作大局,服务检察工作有序开展。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12月27日 总第3773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