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北京东城搭建民生档案异地查档服务新平台

作者:贾慧颖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12-28 星期二

    本报讯 近日,北京市东城区档案馆与天津市滨海新区档案馆签署民生档案跨馆异地利用服务工作协议,正式搭建起两地居民查档用档“京津专线”,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东城区档案馆把开展民生档案异地查档服务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清单,馆领导班子主动认领项目,积极协调联系京津冀地区馆际兄弟单位,与天津市滨海新区档案馆签署了民生档案跨馆异地利用服务工作协议,明确了跨馆利用范围、办理流程和联动机制,“破冰”档案属地化利用模式,开启婚姻、招工、知青等民生档案“一窗受理、家门查档,馆际联动、信息交互”的“E+档案”查档用档新模式。查档群众只需携带个人身份证明,直接到本地利用服务窗口就可享受“提交申请、登记审核、馆际协办、材料反馈”“一站式”服务。此外,群众还可以选择挂号信、邮政快递或现场自取等方式接收证明材料。

    今后,东城区档案馆将进一步扩大馆际档案业务合作网络,利用馆藏民生档案和即将建成的数字档案系统,拓展更多民生服务领域,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12月27日 总第3773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