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北京、天津两地区馆搭建民生档案异地查档跨馆服务新平台

作者:贾慧颖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1-12-30 星期四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为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满足人民群众异地查档需求,近日,北京市东城区档案馆与天津市滨海新区档案馆签署“民生档案跨馆异地利用服务工作协议”,搭建起两地市民查档用档“京津专线”,精准打通档案惠民为民“最后一公里”。

    老百姓在生活中,经常因住房、婚姻、工作等原因需要查阅个人民生档案信息,需要由档案保管部门出具相关证明材料。在办理这些材料过程中,需要往返奔波于生活居住地、案卷产生地、曾经工作地、档案保管地等多个省市,不仅费时费力,而且给人民群众带来诸多不便。

    此次协议的签订,解决了群众跨地办事的各种困难,真正实现了“异地信息零距离直享、馆际互动零距离服务”,大大提高了档案利用服务效能,并明确跨馆利用范围、办理流程、联动机制,民生档案属地化利用模式,开启婚姻、招工、知青等民生档案“一窗受理、家门查档,馆际联动、信息交互”查档用档新模式。查档群众只需携带个人身份证明,直接到利用服务窗口,就可享受“提交申请、登记审核、馆际协办、材料反馈”的一站式服务。

 
 
责任编辑:张雪 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