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要学习贯彻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作者:蔡盈芳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12-30 星期四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于2021年12月8日至10日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总结2021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2年经济工作。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也为做好2022年档案工作提供了依据、指明了方向。企业档案工作和科研档案工作是档案工作服务国家经济建设的主阵地,2022年,全国各地档案部门要以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档案法和《“十四五”全国档案事业发展规划》为抓手,围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经济工作重点,进一步提高企业档案工作服务效能,着力做好以下工作。

    一要继续推进电子发票电子化报销、入账、归档推广工作。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在消费领域,增强全民节约意识,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电子发票电子化报销、入账、归档简化了交易流程,降低了交易成本,为优化营商环境和促进数字经济发展打下坚实基础,是消费领域绿色低碳生活方式的重要组成部分。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就要在2022年运用好前三批电子发票电子化报销、入账、归档试点成果,制定出台电子发票管理应用指南,通过多种方式推广电子发票管理经验和做法,使电子发票在更广范围得到应用,绿色低碳生活方式进一步得到普及。

    二要持续加强科研档案工作。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发挥好国家实验室作用,重组全国重点实验室,推进科研院所改革”“完善优化科技创新生态,形成扎实的科研作风”。科研档案工作在科技创新生态建设中具有重要作用,各级档案部门和档案工作人员要大力协助科研人员实现科研文件材料的应归尽归,让科研档案成为保护科研人员的“护身符”,让科研档案工作成为科研人员的得力助手,为形成扎实的科研作风提供有力支撑;要不断创新档案信息利用方式方法,为科研人员更好地利用档案信息服务,使档案信息成为强化国家科技力量的重要支撑。

    三要进一步改善企业境外档案业务指导工作。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这些年,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持续增长,同时对外承包工程项目也呈现增长趋势,形成了大量的文件材料。这些文件材料对维护企业利益、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当前,企业境外档案工作还存在制度体系不完整、各部门工作协同不够、服务不到位等问题。贯彻落实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就要进一步健全企业境外档案管理制度,出台企业境外档案管理指南,加大企业境外档案业务指导力度,加强企业境外档案业务监督指导工作及与有关部门的协同。

    四要创新开发区档案工作体制机制。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制度型开放,落实好外资企业国民待遇,吸引更多跨国公司投资,推动重大外资项目加快落地”“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要继续面向市场主体实施新的减税降费,帮助他们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减负纾困、恢复发展”。各级各类开发区是吸引外资和民营企业的重要区域,也是外资企业、民营企业、中小企业相对聚集的区域,做好开发区档案工作对于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帮助中小微企业减负纾困、恢复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为此,要加快《开发区档案管理暂行规定》的修订工作,对开发区档案管理创新做法进行固化;要进一步创新开发区管理机制,引入档案管理服务平台和公共档案室等新的管理模式,进一步提升档案工作服务开发区经济发展的能力。

    五要大力推进企业数字档案馆(室)建设工作。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加快数字化改造,促进传统产业升级”。为此,要加速数字档案馆(室)建设速度,加快企业档案工作数字转型步伐。2022年,要选定一批企业集团开展试点工作,做好试点业务指导,实现企业集团数字档案馆(室)建设试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为“加快数字化改造,促进传统产业升级”提供有力支撑。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12月30日 总第3774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