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济南市档案馆红色档案征集工作成效显著

作者:张 巍 杨文斐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12-31 星期五

    本报讯 为更好抢救、保护散存的红色档案,守护红色历史、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济南市档案馆把红色档案征集工作作为今年的一项重大任务,提早谋划、多措并举,征集到一大批珍贵的红色照片、视频和家书,丰富了馆藏红色档案资源,为教育鼓舞广大干部群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提供了生动的教材。

    今年3月,济南市档案馆发布了关于开展“百年风华”红色档案资料征集活动的通告,通过捐赠、复制、征购3种方式,广泛征集五四运动至今的各类红色档案资料。为鼓励和嘉奖干部群众积极捐献有价值的红色档案资料,市档案馆向每位捐赠者颁发了捐赠证书。截至目前,市档案馆共征集到具有较高价值的红色档案资料255件、书籍15本。这些资料包括王尽美和邓恩铭等革命烈士、战斗英雄、先进模范人物的事迹材料,党史中的重大活动、重大决策、重要事件的当事人、见证人、知情人或其亲属子女提供的口述资料、回忆录;纪念重大党史事件形成的资料等。此外,市档案馆工作人员通过走访老干部老党员、联系部队和军队干休所等方式,录制红色口述档案视频300多分钟。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领导干部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传承光荣传统、弘扬优良家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济南市档案馆联合市纪委监委自今年5月开始,面向全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开展了“清风寄语·家书话廉”红色家书征集活动,已征集红色家书200多件。其中,既有中共一大代表邓恩铭等革命先烈的红色经典家书,也有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李洪文等模范代表人物写给子女亲人的现代家书,充分体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优秀共产党人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舍生取义的崇高气节、报国为民的炽热情怀和对亲人的深情嘱托。此外,市档案馆还围绕红色家书的写作背景、家书凝聚的信仰信念和爱国情怀等,制作了系列视频《家书》,并在“泉城清风”微信公众号上播放,让更多的干部群众从红色家书故事中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截至目前,系列视频已播放12期。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12月30日 总第3774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