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河南许昌市档案局调研新修订档案法贯彻落实情况

作者:杨晓芳 董可帅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1-06 星期四

    本报讯 为充分了解新修订的档案法实施一年来各市直单位的贯彻落实情况,近期,河南省许昌市档案局抽调市档案馆业务骨干组成2个调研组对18家市直单位进行调研。

    调研组从档案工作机构和人员、管理制度、现存档案、档案室建设、档案安全、档案整理、到期档案移交等13个方面,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现场查看的方式,全面了解各单位对新修订的档案法和《机关档案管理规定》的贯彻实施情况。

    调研组认为,各市直单位档案资料比较齐全,能够及时收集档案和保证档案实体安全,总体工作情况较好,但还存在档案整理不规范、到期档案没有及时移交至档案馆、检索目录和全宗说明不完善、“八防”设施不到位、档案数字化率低等问题。调研组对发现的问题予以现场反馈并提出了整改意见。

    下一步,许昌市档案局将根据调研情况,督促各单位抓好整改落实,进一步研究完善档案执法检查、业务指导、业务培训等工作方案,持续强化档案监督管理职能,确保机关档案依法收集齐全、管理规范、保管安全,全面提升档案治理水平和治理效能。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1月3日 总第3776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