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落地生根

作者:长沙市委办公厅副主任、市档案局局长 吕发祥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1-06 星期四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国各级档案部门和广大档案工作者的重要政治任务。今年以来,湖南省长沙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档案局《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的通知》,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的热潮,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上来,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重要批示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重要批示的重大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首先要全面准确把握其精神实质,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主动性。

    从政治维度来看,习近平总书记在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中强调“加强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这是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的根本遵循。档案部门担负着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重要职责,政治定位、政治特质、政治功能鲜明。市档案局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在档案保管、开发、利用、宣传上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善于从政治上考量,强化政治把关,注重政治效果,在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中尽到政治责任。要提高防范化解政治风险的本领,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对形形色色的错误观点和现象保持高度警惕,敢于善于拿起档案武器反击历史虚无主义,坚决维护党和国家根本利益,展现档案人的政治担当。

    从理论维度来看,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提出了新时代档案工作的总体思路和要求,明确了档案工作“四个好”“两个服务”的目标任务,深刻回答了新时代档案工作“怎么看、怎么干”的重大问题。此前,习近平总书记曾对档案工作作出了“三个走向”和“四个得以”的重要论述。此次,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作出的重要批示是对“三个走向”“四个得以”重要论述的继承、丰富和发展,阐述了新时代档案工作的本质特征、重要保障、核心战略、重大使命、价值追求、根本目的,对档案工作作了系统完整的新概括,闪耀着真理光芒和实践力量,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档案事业新境界,将对档案工作重要地位作用的认识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从现实维度来看,当今时代,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的推广应用,让档案工作对象、手段、方式等发生了深刻变化,也为档案工作现代化提供了技术条件。推进档案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成为档案部门的必答题。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批示中明确要求“贯彻实施好新修订的档案法,推动档案事业创新发展”,这就要求我们筑牢法治之基、践行法治之力、积累法治之势,贯彻实施好新修订的档案法,做好相关地方性法规、地方政府规章和相关文件制度的立改废工作,持续改进档案执法监督方式,不断提升档案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抬高发展坐标,全面提升长沙档案工作整体水平

    近年来,长沙市档案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机构改革顺利推进,长沙市档案馆高分通过全国示范数字档案馆系统测试。但对标先进城市和群众期盼,仍有不少差距。

    2021年8月,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吴桂英对全市档案工作作出批示:“全市党办系统和档案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充分发挥档案存史资政育人作用,推动我市档案管理事业创新发展、再上新水平。”围绕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即:坚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建设现代化新长沙等重大决策部署,近年来,市档案局积极找准档案工作服务全市发展大局的切入点、发力点,大力破除思维定式、工作惯性和路径依赖,以“起步就冲锋”的昂扬状态,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血性胆识,以“危机中育新机、变局中开新局”的定力魄力,主动抬高坐标、锁定目标,迅速干起来、动起来、严起来,着力推动长沙档案工作在“十四五”时期实现新跨越、新突破、新进展。

    当前,上海、深圳、杭州、南京等发达城市在档案理念研究、档案制度创新、档案法治建设、智慧档案等方面探索了不少新路子,走在了全国前列,值得学习借鉴。市档案局坚持敢与最优者“对标”、敢与最强者“比拼”、敢与最快者“赛跑”,积极作为,不断推动全市实现由档案大市向档案强市的转变,努力走出一条具有长沙特色的档案事业发展新路子。

    市档案局坚持档案工作为了人民、依靠人民,不断加强档案治理体系和档案资源体系、档案利用体系、档案安全体系建设,深化改革创新,加快推进档案利用便捷化、智能化,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倾听群众呼声,聚焦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做到“群众有所呼,档案部门即有所应”,真正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提升工作实效,不断扩大长沙档案工作影响力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重在见行动、旨在开新局、关键在真抓实干。

    多年来,市档案局不断强化档案馆库建设,以绿色发展理念引领推动新一轮综合档案馆馆库新建和改扩建工作,预计到2025年,全市各级综合档案馆将彻底消除无馆库、危房馆库、面积不达标现象;稳步推进档案馆(室)规范化建设评价工作,全市各级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档案工作规范化建设省二级达标率将达到90%以上。

    为不断扩大基层档案工作覆盖面,市档案局坚持以抓宏观规划、抓档案行政执法检查、抓档案干部队伍建设为工作重点,市档案馆则积极发挥专业优势,支持和保障市档案局的工作。围绕档案信息化难题,全市不断完善档案信息化发展保障机制,加强电子文件归档与电子档案移交接收,进一步深化数字档案馆(室)建设,积极推进档案信息资源共享。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一直以来,市档案局不断增强档案创新意识,在档案收集、管理、保存、利用、宣传等工作环节创新方式方法和服务模式,将创新理念贯穿档案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加速数字档案馆(室)建设,积极推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技术和档案工作的深度融合,拓展档案工作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应用场景,促进档案信息资源共享规模、质量和服务水平同步提升。加强档案人才队伍建设,着力培养一批有深厚档案学术素养的管理人才和档案编研开发、档案保护修复、档案科研、信息化技术等方面的领军人才,为长沙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持。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1月3日 总第3776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