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阳信县档案馆“三个走在前” 加快推进档案工作

作者:无

来源:滨州日报

2022-01-11 星期二

    今年以来,山东省阳信县档案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立足主责主业,围绕中心大局,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深入践行阳信县干部本领提升工程。

    “两类档案”归集走在前。阳信县档案馆高度重视做好疫情防控和精准扶贫文件材料的收集、整理、保管和移交工作,致力用档案记录和见证党带领全国人民取得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的伟大成就。该馆自2020年起启动“两类档案”归集工作,联合县档案局,“局馆一体化”推进档案归集规范化,按时完成了6月底前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档案目录报送的目标任务。今年10月,该馆利用3天时间开展阳信县脱贫攻坚档案集中进馆工作,提前完成了目标任务。此次档案进馆,增加了阳信县档案馆30%的馆藏量。

    档案编研走在前。阳信县档案馆持续挖掘红色资源,改革创新档案编研体制机制,立足档案资源优势,编研出版一系列红色革命文化书籍。3年来,该馆相继出版了《梨花会三十年》《毛岸英在阳信》《华东军大在阳信》和阳信籍新中国成立前参军老兵访谈系列书籍《军号声声》《铭记历史》等。在山东省档案学优秀成果评选中,该馆获得4个一等奖、1个二等奖。

    党史学习教育走在前。今年,由国家档案局、中央档案馆主办,山东省档案馆、阳信县档案局、阳信县档案馆联合承办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史学习教育档案文献展活动顺利举行,吸引2000余人到现场集中观看。此次展览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进程中的思想路线、方针政策、关键节点、重大事件,让档案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唱主角”。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