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让音像档案焕发新光彩

作者:贾沣琦 王逸梵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1-11 星期二

新闻速递    

美国:黑人电影档案网站向世界展示黑人电影的无限性

    2021年,玛雅·凯德推出黑人电影档案网站,旨在改变“黑人电影没有历史”的传统认知。该网站收集了1915年至1979年间的200多部黑人影片,并以每十年为单位进行展示,每部电影都标有简要介绍、背景信息及观影链接,已有数十万人从该网站中受益。通过记录历史悠久的黑人电影,黑人电影的内涵得到了重新诠释。玛雅·凯德将继续扩大网站规模,最终希望囊括1980年之前的每一部黑人电影,向世人展示黑人电影的无限性。

    美国:罗得岛州历史学会主办首届档案混音影展

    罗得岛州历史学会与小火传媒合作,举办首届年度档案混音影展。这场为期3天3夜、分布在3个地点的活动,展示了当地电影制作人使用罗得岛州历史学会的移动影像藏品制作的3分钟创意混音节目。创作者可以访问20世纪超过300分钟的视频材料,并负责创作出由至少75%的档案镜头组成的3分钟短片。

    档案保管员兼策展人贝嘉·本德表示,“没有什么比看到自己所关心的档案资料投入使用更令人欣慰了。对能看到参与者通过创造性地再利用罗得岛州历史学会电影档案并从中提取新的意义,感到特别兴奋”。

    英国:BBC开放数字档案并启动学校讲故事项目

    英国广播公司(以下简称“BBC”)总裁蒂姆·戴维表示,2022年是BBC成立100周年,BBC将利用其独特力量提供教育支持,以激励全英国数百万的儿童和学生。

    2022年,BBC将把以百万计的数字广播档案提供给英国学生,其中包括电视和广播节目对过去100年来文化、艺术、政治和体育领域有关人物的采访和特写,以及标志性的戏剧和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喜剧节目。届时,所有学生和教育工作者都将能够利用丰富的数字广播档案,以帮助他们学习。

    此外,BBC的工作人员将在2022年访问英国各地学校的25万名学生,以激励师生一起创作书面、口头或视频内容,讲述自己的故事。

    俄罗斯:合作呈现罕见的著名历史事件影像

    此前,俄罗斯国家电影照片资料档案馆携手俄罗斯国际新闻社鲁普特利开展了一项名为“俄罗斯20世纪和21世纪的100件重要事件”的创新项目。其中,鲁普特利发布的第一个视频档案——《1989年苏联军队从阿富汗撤军》一经发出就占据了新闻头条。

    俄罗斯国家电影照片资料档案馆首先将其馆藏中罕见、重大事件的音像档案提供给鲁普特利,鲁普特利再向世界各地的新闻用户呈现这些罕见的视频片段。这种合作形式,不仅开放了馆藏中的音像档案,帮助公众获取更准确的信息,还增加了鲁普特利新闻产品的独特吸引力。

新闻快评

    每年的10月27日是世界音像遗产日。自2006年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与国际音像档案协会协调理事会成员机构每年举办世界音像遗产日活动,呼吁世界各国加强对音像档案重要性的认识,并采取有力措施保护濒危文献遗产。2021年世界音像遗产日的主题为“通往世界的窗口”,意在说明音像档案可以帮助公众观察社会事件、了解历史真相、倾听他人的故事。

    上述4则新闻反映出,音像档案是公众观察和了解世界、参与社会活动的窗口之一。从利用者的角度来看,社会公众与音像档案的互动过程包含输入、内化、输出3个阶段。具体表现为:

    输入阶段:从音像档案中了解真相。音像档案因其原始记录性能让人们观察到最真实的世界,形成正确认知。例如,玛雅·凯德推出黑人电影档案网站,通过收集记录历史悠久的黑人电影档案,重新诠释了黑人电影的内涵。世人通过黑人电影档案网站突破固化思维,更加全面真实地了解了黑人电影的历史,看到不一样风格形象的黑人电影。再如,世界各地的新闻用户通过观看俄罗斯国际新闻社鲁普特利发布的音像档案,了解到俄罗斯20世纪和21世纪的100件重要事件的真实情况,对历史事件有了更清楚的认识。

    内化阶段:从音像档案中学习知识。与其他形式的档案资源相比,音像档案因其能给公众带来独特的感官体验而成为直观生动的学习教材。例如,英国的学生和教育工作者将能够利用BBC提供的过去百年里的数以百万计的数字广播档案,这些数字广播档案内容丰富、涉猎广泛,通过独特的形式激发公众学习热情,帮助学生学习政治、文化、艺术等多领域的知识。

    输出阶段:反馈形成新的音像档案。公众通过参与活动形成独特的音像档案并创作新颖的故事。新颖体现在两方面,一方面指的是通过档案素材的再开发利用创作新成果。例如,在罗得岛州历史学会举办的档案混音电影节上,创作者被允许访问20世纪超过300分钟的视频档案资料,并负责创作由至少75%的档案镜头组成的3分钟短片,选手通过各自对档案的理解赋予作品新的内涵。另一方面表现在公众通过记录分享属于自己、家庭的故事,从而形成新的音像档案。例如,BBC计划在2022年访问英国各地的25万名学生,以激励学生与其老师一起创作书面、口头或视频内容,讲述自己的故事。

    上述新闻也为我国档案部门今后的音像档案开发工作提供了3点参考。

    恰当素材是首位,选择丰富且适宜的开发素材,发挥音像档案的视觉魅力。深入挖掘并及时开发利用音像档案,是发挥音像档案价值和效用的必然要求,也是提高档案工作宣传能力的重要途径。多重感官体验更令人印象深刻,更容易受到社会关注,因此档案部门要认清音像档案的独特优势,重视音像档案的开发利用。此外,在碎片化时代,大家习惯了“快餐文化”,如何高效选取音像档案素材制作微纪录片,使其成为优秀的学习教材,并达到吸引公众关注、增强档案文化传播力,也是档案部门需要思考的地方。

    跨界协作是关键,创新跨机构的协同合作模式,提升音像档案开发利用效果。协同是当下和未来音像档案开发的关键词,跨界合作是向社会公众提供优质音像档案的着力点。音像档案因其载体形式及修复保护的困难性,档案机构既需要与技术团队合作,以更好地保护和利用音像档案;又需要与媒体机构联动,让音像档案为更多人所知,达到科普、文化宣传的作用。因此,档案部门只有树立外向思维,主动寻求跨界合作,充分利用各方优势,取长补短,才能提升音像档案的开发质量和利用效果。

    公众参与是导向,提高社会公众的参与感和兴趣度,赋予音像档案丰富内涵。自媒体时代,公众的参与意识与表达意愿较强,因此,档案部门应当鼓励公众积极参与音像档案的收集与开发。既要鼓励公众参与音像档案征集活动,通过音视频形式记录、分享所见所闻,以丰富个人记忆、家庭记忆、集体记忆与社会记忆,又要重视用户参与音像档案开发,提高用户对音像档案的理解。

    音像档案在帮助人们了解世界和参与社会活动的过程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作为重要的文献遗产,音像档案为人们打开了一扇通向世界的窗户,也是一扇向他人展示自己的窗户。我国档案部门应当擦好、擦亮这扇窗户,做好音像档案管理并更好地发挥其价值,让音像档案焕发新光彩。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1月6日 总第3777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