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河南省博物院 编制完成地方标准《博物馆档案管理规范》

作者:司秀琳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1-12 星期三

    本报讯 河南省博物院以科学性、可行性为基本原则,结合博物馆档案管理实际走访调研多家省内外博物馆,吸收业内其他博物馆的工作经验与先进做法,历时3年编制完成的河南省地方标准《博物馆档案管理规范》(以下简称《规范》),于前不久正式实施。

    《规范》共12章,包括规范性引用文件、术语和定义、总则、工作机构和人员、基础设施、档案分类、归档范围及保管期限、档案形成与收集、整理与归档、保管与保护、鉴定与销毁、利用与开发。附资料性附录3个,梳理了7大类23小类的档案材料,为博物馆档案管理工作提供依据。《规范》引用36个现行标准及规章制度,充分考虑标准的兼容性,参考了多项国家和相关行业标准,对档案管理已有明确规定的严格按照标准执行。

    2003年以来,国家文物局牵头制定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记录档案工作规范(试行)》和《文物藏品档案规范》等行业标准,但这些标准仅涵盖了博物馆业务工作的一小部分,博物馆专业档案管理缺少相关标准依据。

    《规范》的发布实施,填补了博物馆档案管理的制度空白,实现了博物馆档案管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对各级博物馆做好档案管理工作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1月10日 总第3779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