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走出年终工作总结的误区

作者:杨宝章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1-12 星期三

    岁末年初,一年一度,又到年终工作总结时。我们国家自上而下,从中央到地方,不管是机关还是企业,不管是单位还是个人,都要开展年终工作总结。年终工作总结做好了,可以明确得失、扬长避短、谋划来年、促进发展。但现实中,做不好年终工作总结的现象也时常发生。基于现实调研,笔者认为,开展年终工作总结主要有以下5个误区。

    误区一是“一味低调”。毋庸讳言,“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的教导永不过时,因而谦虚也成为做人的准则之一。于是,有的人“一味低调”,年终工作总结时也很“低调”。“低调”的年终工作总结中总是贯穿着“在上级的关怀和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在领导的英明决策下”之类的官话套话,言之无物。还有的人,把自己的缺点失误总结得很仔细,这种“放大缺点”的做法,所谓“自我检视”,有装腔作势之嫌,岂不知“过分谦虚就是骄傲”。

    总结本身就是一个进一步加强沟通、加深了解的过程,当需要汇报成绩、展示自己时,务必要实事求是,切忌“一味低调”。一份智慧与自信的年终工作总结,一定会让领导刮目相看。同时,作为处室领导,你的年终工作总结不仅关系到自己在领导和大家心中的印象,甚至还关系到本处室在领导心中的印象。因此,该“当仁不让”时,切莫装模作样、扭扭捏捏。

    误区二是“格式僵化”。毫无疑问,年终工作总结也是一个人思维模式的展示,不应该设定既定格式,不一定非得有数字、有分析,也不一定非得长篇大论、激情澎湃,应该是一个系统性、真实性、独特性的报告。如果确有需要的话,年终工作总结甚至也可采用多媒体演示方式,给领导和同志们作一个更为直观、生动的年终汇报。

    笔者认为,一个被众人赞许的年终工作总结,绝不是格式僵化、千篇一律的总结,尤其是那种“流水账”式的工作总结,实在让人“倒胃口”。虽然年终工作总结中“工作成绩”“存在问题”及“未来打算”几个部分是必须具备的“规定动作”,但每一部分写什么内容、如何表达则是“自选动作”,一定要下功夫总结好、表达好,让自己的总结独树一帜,成为“我的”总结,岂不美哉!

    误区三是“只说成绩”。常言道,为人不说自不是。绝大部分同志都愿意谈自己得意的、光鲜的事,从而得到肯定和褒奖,而对自己的丑事、错事,要么闭口不谈,要么避重就轻,毕竟人都是要面子的。我们常说,“成绩不讲跑不了,问题不说不得了”“不说问题不等于没有问题”,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真有问题的话切莫回避,让别人说出来更难堪。而从检视自己、改正错误的角度看,“丑媳妇终究要见公婆”,只有精准发现问题、勇于揭短亮丑,才能真正改正错误。实事求是、中肯实在地说出自己存在的问题,不但不会被耻笑,反而会得到充分肯定。

    误区四是“面面俱到”。年终工作总结的确需要全面到位,既要讲成绩,也要讲缺点,还要讲未来。但这里所说的全面绝不是事无巨细,更不是“月总结”或“周小结”的堆砌,一定要抓住工作的重点和亮点进行阐述,不能让大家产生“工作没少干,印象都不深”之感。年终工作总结既要有浓墨重彩的渲染,也要有点到为止的内敛。多数年终工作总结在表述来年的计划和展望时,往往只有“大致轮廓”而没有“清晰线条”,如“一要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二要进一步抓好业务工作;三要进一步强化廉洁自律”,这种口号式的来年计划“没血没肉”、虚头巴脑,一听就是应付差事,倒不如直接说出干几件实事更实在。

    误区五是“临阵磨枪”。年终通常都是最忙的时候,各种材料要上报,大会小会要召开,这一个个的材料、会议等叠加在一起,很多人忙得晕头转向,偏偏此时,还得进行年终工作总结。于是,工作总结只能临阵磨枪、草草了事。更有甚者,把去年的工作总结改个年份、掐头去尾就变成今年的工作总结。这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任。一份好的年终工作总结不是临阵磨枪、拍拍脑袋就能成就的,没有平时积累、不经认真思考,绝不可能写出一份到位的年终工作总结。客观讲,工作总结是在动态发展过程中形成的成绩与问题,也应该在动态过程中不断提升和解决。工作总结的重要意义正在于通过不断总结,使单位、处室和个人及时规避错误、矫正错误,取得更好成绩,获得更大发展。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1月10日 总第3779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