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泉州不动产档案数字化工作成效显著

作者:林淳

来源:中国网

2022-01-13 星期四

    输入所查档案的关键字,再轻轻一点,目标档案的不动产登记信息、卷内目录及每一内页的扫描件便呈现眼前,再也不用费时费力翻阅浩繁的实体档案卷宗了。……这是福建泉州启用不动产档案数字化工作后一个缩影。

    据介绍,自2014年起,泉州就着手馆藏档案规范化整理和数字化加工,全面实现专业档案馆的信息化管理。该市为各社会管理部门和广大市民群众提供远程无纸化的档案查询与利用服务,进一步优化了营商环境。

    特别是近年来,该市坚持档案数字信息化建设长效机制,严格把好新增不动产登记档案入馆入库质量关,加强新增档案规范化整理和数字化加工监督、指导和验收,确保每年新增接收入库档案100%同步完成规范化整理和数字化加工,及时做好档案实体验收和档案数据导入。其中2021年度验收新增档案42092宗。从而有力保障了服务窗口、自助服务终端远程无纸化查询利用业务需求,做到档案验收管理安全规范与档案查询利用 “两不误,两促进”科学运转。

    基于档案信息化数字化建设成果,泉州不断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多方位、多渠道、多形式主动提升“不见面服务”,档案查询利用在100%实现“只跑一趟,立等可取”实时服务的基础上,超过85%的业务进一步提升为“服务不见面,一趟不必跑”。

    据了解,截至11月30日,该市在2021年间开发利用不动产登记档案资源服务社会查询利用357504人次,高效服务群众各种民生查询需求和申请落实各种政策,切实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取得显著社会效益。

 
 
责任编辑:杨太阳 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