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忠实记录伟大奇迹

——湖北省团风县扎实开展脱贫攻坚档案归集工作

作者:周 恒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1-13 星期四

    湖北省团风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处在脱贫攻坚主战场。2019年,全县72个贫困村2.36万贫困户6.9万贫困人口实现整体脱贫。脱贫攻坚的奇迹是如何发生在这片土地上的?要回答这一问题,没有比脱贫攻坚档案更好的依据和见证了。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团风县扎实开展脱贫攻坚档案归集工作,用档案忠实记录、完整保存党带领全县人民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伟大成就。

    高度重视 强化保障

    团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脱贫攻坚档案工作,将其纳入脱贫攻坚总体安排、纳入考核评估内容、纳入督办检查事项,不断强化档案工作组织领导,确保脱贫攻坚档案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工作伊始,县委书记就在全县脱贫攻坚动员大会上提出建好“一户一档”的工作要求。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及时印发通知,明确了扶贫和档案部门、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乡(镇)党委政府、行政村(社区)和驻村工作队的档案工作责任,形成了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主抓、县档案部门指导、成员单位和镇村落实、工作队协助的齐抓共管工作格局。

    脱贫攻坚档案是确保脱贫攻坚成果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有效依据。自2016年开始,团风县在贫困户脱贫、贫困村出列、贫困县摘帽每个阶段都明确了档案评估验收的相关内容,并将档案工作纳入每年对各乡镇、村和县直单位扶贫工作考核中,分值占比5%至10%。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每月扶贫工作任务提示、年度扶贫工作任务清单也都将脱贫攻坚档案工作作为重点任务之一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各驻乡镇县级领导、扶贫专班县级领导牵头组织督办落实。特别是去年,县委副书记3次召开专题会,安排布置脱贫攻坚档案目录报送工作,县委办、县政府办督查室会同档案部门开展3次督查,保证了全县脱贫攻坚档案工作任务按时完成。

    脱贫攻坚档案工作的顺利开展离不开充足的经费保障。为确保全县脱贫攻坚档案装具配备、档案整理、档案数字化等工作经费落实到位,团风提出“三点办法”,即通过政府“列一点”、单位“出一点”、部门“帮一点”的方式,有效保障了工作经费。其中,档案培训、指导工作经费由县政府列支,实报实销。县政府还为72个重点贫困村按村均3万元的标准安排档案工作管理经费,其他224个村按村均5000元的标准安排经费,并要求各相关单位要切实保障档案工作经费。5年来,10个乡镇投入均超10万元,43个县直部门投入均超3万元。对于经济困难的村,则要求驻村帮扶单位帮助解决档案工作经费问题。在各驻村帮扶单位帮助下,全县296个村(社区)均建立了脱贫攻坚档案,配备了档案室、档案柜,建立了档案管理制度,落实了工作人员,档案管理基本实现了“五有”目标要求。

    统一标准 规范建档

    团风县档案部门深知规范化建档是实现脱贫攻坚档案安全保管和有效利用的前提。为此,全县大力加强规范化建档工作,依据国家有关要求,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团风实际,先后制定了一系列业务规范,确保全县脱贫攻坚档案归集工作高质量推进。

    收集齐全完整是做好脱贫攻坚档案归集工作的基础。全县10个乡镇收集了2013年以来形成的各门类和载体档案资料,重点收集了乡镇扶贫办形成的材料;296个行政村(社区)收集了2015年以来脱贫攻坚工作形成的各类材料,重点收集了建档立卡、精准识别、精准脱贫程序材料和项目建设资料;县直成员单位收集了2015年以来脱贫攻坚工作形成的各类材料,重点收集了“五个一批”和项目建设资料。

    做好组卷、分类、排列、编号等整理工作,才能有效防止“拿起来一盒子,翻起来一摊子”问题出现。团风统一了整理标准:全县各乡镇单独设立“扶贫类”,以“件”为单位进行归档整理,纳入乡镇全宗管理;村级设立“扶贫类”,按传统文书方法以“卷”为单位整理,贫困户档案单独设类“一户一卷”整理,乡镇、村扶贫项目、照片、音视频、电子、实物按单位全宗内原方法整理;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与县扶贫办脱贫攻坚档案归入县扶贫办全宗,按原全宗类别整理方法整理;其他县直成员单位脱贫攻坚档案按原全宗分类方法整理。截至目前,全县10个乡镇、296个行政村(社区)及大部分县直成员单位脱贫攻坚档案整理工作已完成,共整理档案13.4万卷(件、张)、数字化成果15万余幅。

    数字化是脱贫攻坚档案工作中的关键一环。全县各乡镇、县直成员单位已经建立脱贫攻坚档案电子目录,对需要永久保存的和保存期限30年的脱贫攻坚档案进行数字化扫描并建立电子副本。团风县自主研发了“团风县数字档案室管理系统”,实现了脱贫攻坚档案信息化查询、管理。同时,县档案局(馆)为已建立电子目录的村级档案室安装了“团风县村级档案管理系统”,建立了“团风县脱贫攻坚档案专题数据库”,实现对全县脱贫攻坚档案目录数据集中保管和利用。

    加强指导 圆满收官

    2015年底,团风县将对脱贫攻坚档案工作的培训指导作为全县重点工作任务,先后举办大型脱贫攻坚档案培训会3场,乡镇驻村干部专题培训、相关部门业务培训会25场,约2500人接受培训。此外,团风县成立专班,常年深入全县各乡镇、县直成员单位开展专题指导。团风县特别注重村级脱贫攻坚档案工作,2015—2016年,专门成立调研组赴马曹庙镇九家咀村和紫金庄村、淋山河镇泡术岗村开展调研,根据调研结果完善工作计划,为各村解决脱贫攻坚档案工作中的问题,并把县档案局驻点村马曹庙镇九家咀村打造成全县扶贫档案“样板村”。2017—2018年,团风县对全县村支部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进行培训,在10个乡镇举办培训会16场,并组织各乡镇负责人赴县档案局驻点村参观学习。

    2021年年初,团风县以脱贫攻坚档案目录报送工作为抓手,力争实现脱贫攻坚档案工作圆满收官。为确保档案完整性,县档案局(馆)会同县扶贫办组成专班,来到各乡镇、县直成员单位,列出未收集归档材料明细,督促各单位继续完善工作;对拟安排进馆的部分重点村档案和全县贫困户档案进行指导审核,审核后将档案移交县档案馆永久保存,其他单位档案随同原全宗按规定向县档案馆完成移交。此外,由县扶贫办牵头,县档案局(馆)安排专班,以乡镇为单位,集中时间对全县村级脱贫攻坚档案工作进行巡回指导、完善整改。2021年6月,团风县全面完成村级脱贫攻坚档案的整理任务。截至目前,各乡镇、村和县直成员单位重新收集整理脱贫攻坚档案5万余卷(件、张)。在脱贫攻坚档案整理过程中,县档案馆组建专班,对各单位报送的档案目录逐类逐条进行审核和“四性”检测,将审核合格的档案导入“团风县脱贫攻坚档案专题数据库”,并督促各单位完成档案电子化副本建立工作。截至目前,县档案馆专题数据库已归集目录近10万条,数字化副本近10万幅。电子化副本全部建成后,全县脱贫攻坚档案将实现集中利用。

    脱贫攻坚档案整理完成后,团风县档案馆积极指导各单位做好脱贫攻坚档案开发利用工作,发挥脱贫攻坚档案在产业发展、消费扶贫产品认定、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维护贫困户利益、助推乡村振兴方面的作用。县扶贫办利用脱贫攻坚档案编印出版了读本《扶贫的那些事》、拍摄了扶贫专题片、创作了扶贫小品,生动展示了全县脱贫攻坚成效。县档案部门还将利用扶贫档案,编研出版相关书籍,真实记录党带领团风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性成就。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1月13日 总第3780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