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创新引领 科技支撑 推动首都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

——北京市“十三五”以来档案科研工作情况概述

作者:北京市档案局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1-17 星期一

    近年来,在国家档案局的监督指导下,在北京市委、市政府的重视支持下,北京市档案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对档案工作的支撑引领作用。“十三五”以来,全市共组织开展88项市级档案科研课题研究,推荐入选国家档案局计划项目30项,12项获得国家档案局科技成果奖,28项获得市级档案科技成果奖,对16项价值较高、实用性强的科研成果进行推广,并加速成果在档案工作中的应用,为首都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紧抓一个“严”字,以规范管理作保障

    “严”字当头,制度为先。为更好地履行档案科研工作的指导、监督、管理职能,持续推进档案科研工作规范化管理和协调发展,市档案局先后制修订《北京市档案科研项目管理办法》《北京市档案科研项目评审工作管理办法》等,以抓制度建设规范科研管理,为档案科研工作开展提供政策依据和制度保障。

    为提高档案科研管理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从档案科研项目立项、开题、结题验收到成果推广转化,市档案局采取4项措施对科研项目进行严格的全流程管理。一是严把立项关。认真审核立项申报材料,详细指导,提出意见,组织召开专家评审会确定立项项目。二是严把检查关。每年对在研项目进行中期检查并在《北京档案工作信息》上通报检查情况,督促市、区各级领导关注档案科研工作,增强各级档案部门做好档案科研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三是严把合同关。对科研项目实行合同制管理,严格按照合同规定,执行合同预期工作任务完成时间节点,并对项目涉及的人力、物力、财力等进行监管,保证项目按时、保质完成。四是严把验收关。认真对项目研究报告和工作报告的形式进行审查,特别是对项目的研究内容进行深入分析,提出科学有效的指导意见。

    档案科研工作一直备受各级领导重视和关注。市档案局机构转隶后,市委办公厅领导更是高度重视,按照科研管理的需要给予大力支持。“十三五”以来,资助研究经费共计130余万元。为进一步提高经费使用的合规性、科学性和有效性,市档案局对每个科研项目的经费管理都进行充分调研和严格审查,确保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把争取到的资金花好、用好。在资金分配上,对重点项目给予一定倾斜,同时引导项目承担单位争取本单位领导重视,向本区、本系统申请配套资金。同时,严格监管每笔科研经费的使用情况,确保经费合规使用。

坚持一个“实”字,以实干落实作支撑

    真抓实干促发展。本着“抓好重点,扶好难点”的原则,市档案局对重点难点项目给予关注支持和保障。他们坚持问题导向,主动作为,深入基层,掌握第一手材料,从中发现问题、总结内在规律,督促和帮助科研人员做好研究工作,进而提高认识,拓展思路,推动科研工作深入开展。

    市档案局结合首都文化功能定位和首都文化发展实际,指导《国家大剧院艺术档案智慧化管理与共享应用研究》项目组,突出文化艺术档案在国家文化传承、全民素质提升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开展项目研究,促使该项目被国家档案局和市档案局列入2021年科研计划;对重点项目的难点问题持续进行跟踪指导,针对北京市城市建设档案馆承担的全市重点项目《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工作演进相关史料梳理与研究》中“成果与涉密档案如何处理”等重大核心问题,多次进行现场指导,推动科研工作走向深入;为推动基层档案科研工作发展,帮扶科研能力相对薄弱的房山区档案馆,对其承担的《北京市区级民生档案资源利用问题与对策研究》项目给予指导,与项目组深入研讨,帮助其创新方法、完善措施。

    市档案局的努力也让更多科研成果顺利应用到实际工作中。其中,由市档案局、市档案馆承担的《电子文件元数据分类与方案设计对策研究》项目获国家档案局优秀科技成果奖,其成果运用于北京市电子文件和电子档案管理工作项目建设中,对推进全市信息化建设及电子文件管理发挥了引领作用。东港瑞云数据技术有限公司承担的《中小微企业档案管理云平台开发、运用和研究》项目,获市档案局优秀科技成果奖,项目成果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企业中推广应用,为中小微企业解决了电子文件归档、日常档案管理及应用等问题,收效明显。截至去年5月,中小微企业档案管理云平台注册企业达3600余家。

瞄准一个“新”字,以创新发展作动力

    围绕档案事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新任务,北京市档案局聚焦档案工作前端性、战略性、关键性、实用性问题,确定立项选题研究方向和内容;组织开展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专题培训,为全市档案工作者和科研人员补充新知识、新技术,更好地推动工作;制定实施《北京市档案“131工程”人才考核管理办法》,充分发挥领军人才、高级专家和业务骨干在档案科研工作中的引领作用,带动不同层次各类人才潜心研究、钻研探索,培养更多科研新生力量。

    在创新成果推广方式方面,市档案局每年组织召开全市档案科研成果推广会,通过培训座谈、成果分享、实地参观等方式,让更多的档案工作者了解、运用科研成果,增加对科研工作的认识,相互借鉴、共同提升;将优秀成果内容制作成多媒体课件并推送至北京市档案教育培训网,作为继续教育学习科目,吸引更多档案工作人员参与到科研工作中;积极落实档案专业人员职称制度改革相关规定,利用“代表作”等评价手段,突出科研工作在职称评审中的考核占比,充分激发广大科研工作者的活力和创造力,营造尊重科学、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风气。

    为加大科研宣传力度,北京市档案局利用新闻媒体,面向社会分享档案工作理念和档案科研成果,提升档案科研工作对社会的影响力。2020年全市档案科研工作推广会积极推广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档案领域的最新应用成果,受到社会及媒体高度关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为应对快速发展的现代科技和档案事业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北京市档案局正进一步加强对前瞻性、高精尖问题的探索,推进前沿科技与档案工作的融合,深入研究、创新实践,不断提高档案科研能力和水平,努力推出更多的档案科研精品。

    “十四五”期间,北京市档案局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贯彻新修订的档案法,深刻把握新时代档案工作的新要求,在国家档案局的监督指导下,进一步守正创新、真抓实干,在推进档案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取得新突破、作出新贡献,谱写新时代首都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1月17日 总第3782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