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北京市东城区印发《东城区“十四五”时期档案事业发展规划》

作者:东城区档案局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2-01-20 星期四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北京市东城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于2021年12月30日印发《东城区“十四五”时期档案事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这是东城区首次以区两办名义印发档案事业发展规划,充分体现了区委和区政府对档案事业的高度重视。

    《规划》全面总结了“十三五”时期东城区档案事业发展情况,分析了“十四五”时期面临的形势与挑战,围绕全面加速“崇文争先”、做实“六字文章”、不断完善“四个服务”、全力打造“五个东城”的发展要求,统筹设计档案工作“四个体系”建设,为推动未来五年东城区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系统谋划和全面部署。

    《规划》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对标《“十四五”全国档案事业发展规划》和《北京市“十四五”时期档案事业发展规划》,以档案工作“三个走向”为遵循,以推动档案事业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贯彻执行新修订档案法为抓手,推动档案事业在国际一流和谐宜居的新时代首都核心区建设中发挥新作用、迈上新台阶。

    《规划》明确了5项工作原则,即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依法治档、坚持服务为本、坚持创新发展、坚持安全底线。《规划》提出,到2025年,基本建立起治理体系更加完备、资源更加丰富、服务更加到位、安全更有保障、信息化建设水平大幅提升、干部人才队伍更加专业的档案工作新格局。

    《规划》围绕档案治理体系、资源体系、利用服务体系、安全体系、信息化和人才队伍建设六个方面部署了22项主要任务,确定了档案制度建设、两馆融建、档案资源体系建设、档案宣教、人才强档等5个重点项目,提出了10项预期性发展指标。

    《规划》提出,各部门、各单位要切实加强对档案工作的领导,确保档案工作与区中心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推进;要充分保障档案工作经费安排,确保档案工作有序开展;要广泛开展档案文化宣传,充分展现档案工作的重要作用与独特价值,提高档案工作的社会影响力。

 
 
责任编辑:李聪 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