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丽水市推进档案服务农村基层社会治理显成效

作者:无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2-01-20 星期四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浙江省丽水市档案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战略部署,持续推动档案工作重心向基层倾斜下沉,积极推进镇、村两级档案管理机制创新,打造了具有山区特色的档案工作服务农村基层社会治理的“丽水样板”。全市累计开展档案规范化整理乡镇141个、行政村1031个;形成乡镇档案306045卷898076件,村级档案57893卷289574件,档案服务农村基层社会治理成效明显。

    一是聚焦顶层设计,强化党对基层档案工作的领导,绘制基层档案工作“作战图”。丽水市充分发挥“党管档案工作”的体制优势,市委办(档案局)牵头抓总,下发《关于开展档案工作服务农村基层社会治理市级试点工作的通知》,形成党委领导,档案、民政、农业农村等部门密切配合,构建市县乡村四级联动的农村基层档案管理网络架构。对乡镇村基层档案工作采取小步慢走、先试先行的方式,不搞一刀切和贪大求全,通过试点探索乡镇档案管理的模式创新。同时全市各地档案局馆积极主动对接地方党委政府,将基层档案工作纳入各地综合考核指标体系、全市新农村建设和乡村振兴考核等内容,充分发挥行政职能优势,将档案工作纳入到县委县政府年度督查计划,推动基层切实开展乡镇村档案规范化建设,实现市级统一部署,各县市区联动推进的强力态势。

    二是聚焦要素供给,优化农村基层档案工作发展环境。通过构建多元投入资金保障模式,动员社会各级力量共同参与,不断加强基层档案人才培养。对内进行现场实训、专题业务培训和蹲点调研等形式,全面提升档案部门人员的业务水平和能力;对外组建全市档案中介机构群,就档案整理标准,安全保密、数字化等内容进行针对性业务培训,规范档案中介组织的档案整理市场。同时,市县档案局积极履行行政监管职能,深化农村基层档案安全体系建设,带队走访调研和开展“双随机”执法检查,对部分档案工作较差的乡镇发放执法检查通知书和档案规范管理建议书等,并约谈乡镇主要领导,督促乡镇落实档案工作主体责任,改善档案室硬件环境,加强乡镇档案收集整理,确保档案实体安全。另一方面,为了确保乡镇村基层档案数据的安全,开发建设“村档乡管县备”管理平台,在政务云模块以分区域的形式部署建立3个数字保全中心,分别对各县形成的基层档案数字进行即时备份保全,实现档案数据的安全可控。

    三是聚焦模式创新,着力完善农村基层档案管理机制。鉴于山区行政村点多面广、常住人口基数小、空心村较多、档案保管条件差等因素,丽水市积极探索“村档乡管”工作模式,建立统一规范的制度体系,对乡镇村档案内容进行全面梳理,编制了《乡镇村档案规范化管理操作手册》。同时,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通过新技术整合应用和系统迭代升级,将档案协同管理系统延伸到村级档案室,实现市县乡村四级档案信息资源的共建共享。针对偏远农村群众进城查档不便的问题,在景宁县试点建设“民生查档一网通”平台,进一步实现档案公共服务市、县、乡、村纵向到底,横向到边。

    下一步,丽水市将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为指引,全面总结各地试点工作的成果,继续完善“村档乡管”工作模式,不断推动丽水档案工作整体水平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张雪 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